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陈志银(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校长项目学员)

2020-08-20

国培研修学精髓,他山之石助成长

  我是陕西延长县初级中学校长陈志银,八年前那次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的一幕幕情景,再次涌现在眼前。回顾近二十年校长生涯的收获与困惑,我百感交集;展望未来的路途,我信心十足。静下心来,提起拙笔,书写自己教育生涯的点点滴滴,有幸与曾经一起培训过的校长们交流,与奋斗在校长岗位上的同仁们学习共勉,共同缔造教育的未来,我倍感荣幸。

  一、国培研修的收获,是我工作的动力之源

  2013年12月1日,来自全国的53位校长汇聚北京教育学院,参加“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为期两周时间的校长培训,共同感受了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国际化大都市、首都北京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最具魅力的教育讲坛,最令人神往的北京市知名学校跟岗学习,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感悟深刻,收获颇丰,记忆永恒。

xyfc-04-01.png

  2013年那一次难得的北京培训,我聆听了刘坚教授《提升校长教师课程教学领导力》、毛亚庆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标准》、高学贵处长《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政策》等专家和教授们多场精彩的报告。通过两周的集中学习,我品尝了一顿最有营养和激情的教育精神大餐,感受了名校长们忠诚教育事业的可贵精神,领略了名校长们学校管理的风采。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我的观念得到了洗礼,知识得到了积淀,管理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在理论素质、工作水平、思想观念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两周集中学习结束后,在北京教育学院的精心安排下,我们53位校长分成9个小组,深入北京市9所优秀中小学进行了为期6天的跟岗影子学习,我有幸分到了北京三帆中学。北京三帆中学是一所校园环境优美、设备先进、师资优秀、校风良好、教学质量高、在社会上享有很高声誉的北京市知名初级中学。

  在北京三帆中学,我们参观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听取了三帆中学李永康校长的学校介绍,看到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顶尖的教育名家走进三帆参观的剪影,了解了三帆中学浓厚的教科研氛围,感受了三帆中学师生的幸福感,体味到了教育的本真。6天的影子学习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接地气,既紧张又充实,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触动了心灵。

  二、博取他山之石,是我成长的精神支柱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业务上的指导,其次才是行政管理。”培训结束返校后,我系统梳理和整合了在培训中学习到的先进办学理念,结合校情,在原光华中学交流的北京名师范淑娟校长办学理念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制定了光华中学学校改进方案。对学校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重新进行了规划并付诸实施。

  2014年3月31日,在项目负责人校长研修学院副院长李雯教授的带领下,北京教育学院培训团队孟瑜副教授、王淑娟副教授、李奕老师一行四人,赴陕西省延长县光华中学进行了返岗实践的现场调研与指导,对我实施学校改进方案后的光华中学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称“光华中学是一所美丽的学校,校园设计极富层次感”。

  我深知,我一个人培训受益改变不了全县的教育。为了使更多的校长和教师学习到都市教育先进的办学理念,在得知北京教育学院培训团队要来我校进行现场指导的消息后,我带着忐忑的心情向项目负责人李雯教授提出申请,能否在指导的同时为我们县其它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做培训讲座?李雯教授欣然应允。在了解了我县教育的整体情况和校长、老师们的培训需求后,对讲座进行了详细的安排。我把这个消息报告给教育局领导,他们都非常高兴。

  4月1日上午,李雯教授在延长县高级中学面向学校教师做了《教师专业发展自我规划与实施》的专题讲座;4月1日下午,李雯教授面向延长县的二十余位校长、园长做了《学校制度建设》的专题讲座。同一天,孟瑜副教授和王淑娟副教授分别在延长县初级中学、延长县高中做了《教师如何帮助学生有效学习》和《用“友善用脑”理论提升教学效果》的报告。培训结束后,校长们纷纷赞叹:首都北京的教育就是不一样,北京教育学院的教授们个个都是教育行家!

  2014年,我从光华中学调入延长县职业中学担任校长。面对一所不同性质的学校,仅凭自己原有的办学经验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进一步优化我县职业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促进全县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我带领学校领导骨干多次外出学习,先后深入江阴市、宝鸡市、延安市职业教育学院跟岗考察。返校后结合2013年我在北京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学校管理经验,对我县职业教育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调研分析,改进了学校发展方案,审时度势的规划出了我县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延长县职业中学已成为一所集中职教育、成人开放教育、干部职工培训、学前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校。

  三、不负韶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8月,我被组织调任延长县初级中学校长。延长县初级中学是延长县唯一一所县城义务教育初级中学。学校办学条件优越,但受各方面因素制约,一直没有办成全县人民满意的学校。接到任务后,我深感担子的沉重,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我深入学校,走近家长,走访教师、学生,对学校进行“望闻问切”,把脉学校发展的关键点。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经过反复调研和讨论,确定了学校新的办学思路。

  在学校新的办学思路的引领下,构建了学校的领导文化,制定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狠抓了领导和教师队伍建设,从“精细化管理、养成教育、课堂改革”三方面全面推进学校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学校展现出积极进取、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使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办好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学校管理者应该是教育领导者,一定要懂教育、教学和管理。我对此非常认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负韶华、牢记使命,发扬“埋头苦干”的延长石油人精神,不断加强业务自学和外出学习,用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充实自己,练好本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