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杨立雄(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项目学员)

2020-08-20

京昆足迹,国培印象

  我是祖国西南一名基层中小学校长,有幸接受国家培养,心中镌刻国培印象,成长留下京昆足迹。我叫杨立雄,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云南省人民政府督学,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云南省第22届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三等奖。2015年4月23日,我从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校长学院胡淑云院长手中接过北京教育学院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录取通知书,正式进入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习,成为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的学员。

xyfc-02-01.png

  北京教育学院设计的“启航·导航·护航”名校长领航培养路径,以及需求诊断“十五个一任务清单”,即一块铜牌、一个仪式、一室成员、一个课题、一条路线等,是原创、独创,有着可贵的价值。还有一个专业的、务实的、强大的专家导师团队。首席专家原副院长、现首都师大副校长杨志成,项目负责人校长学院胡淑云院长,理论导师李雯、杨雪梅、季苹、陈丽、李春山,项目助理石英德、李娜等,为我们开列了书目、开讲报告、指导课题。我阅读了《教育生态学》、《新中国基础教育政策价值取向演变----政策生态学视角》等书籍。听了王定华的《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造就领军人才》、杨志成的《习近平教育思想贯穿中小学教育教学全过程研究解读》、胡淑云的《中国教育思想追根溯源》等高水平报告。导师引领我们走完三年的研修旅程,走过吉林、盘锦、天水、佛山、上海、包头、西安、昆明、凉山,最难忘是那年去辽宁盘锦魏书生中学,八月十五月亮已经高挂在天空,我们却还在赶路的火车上。更难忘是2019年12月,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卢晖副书记,率领支教团队胡淑云、郑璐、董丽等一行,清早出发、几经辗转、深夜12点才打到凉山会东,支教老师们全部在酒店大堂等候亲人来看望,未下车,激动从心底涌起,一下车,眼眶就湿了!

  结业典礼上,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胡淑云院长总结讲话指出,项目最宝贵的成果是领航校长的专业成长:更大格局的教育情怀,更高站位的使命担当,更加深厚的专业功底,更有智慧的实践创新,更大半径的示范引领,更具气质的大家风范,更加幸福的教育人生。领航鼎前的合影见证着这样的成长。

  2018年5月11日,在教育部的结业仪式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原处长黄贵珍深情作诗一首,希望领航校长永远“不忘初心为教育,办好教育为人民。” 5月12日晚上,各培养基地领航成果展览时,首席专家杨志成主编的《教育走向未来》、黄新古著《新六艺教育》、杨立雄著《生态文明与生态学校建设》等成果被取拿一空,作者热情签名赠书的场景也引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关注,他和我们亲切合影,留下珍贵难忘的瞬间。

  领航国培的深度学习,提升了我的教育理论、管理理论、生态理论知识水平及生态治校实践能力。生态教育从模糊想法,到科学理论,到清晰实践。首席专家杨志成指导我确立、研究“生态教育视角下:乡村学校特色课程文化建设研究”课题,指导我们完成了“滇池·生态课程体系”构建。

  领航国培的实践观摩,让我从实践导师现场授课中触摸到校长的思想如何变成学校的模样。北京小学李明新校长“四季课程”的思路与实践,北京二中钮小桦校长“空气养人”理念与实践,中关村三小刘可钦校长、北京八十中田树林校长、北京育英学校于会详校长、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等,他们的教育思想、所办的学校模样,启迪我打开生态教育视窗。

  领航国培的成果展示,坚定了我办好学校的生态自信。《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齐林泉主编,来电指导,刊发《杨立雄工作室:“生态教育”描绘云南印象》,导师杨志成画龙点睛:《纯净地追梦生态教育》。《中小学管理》总编孙金鑫,在杂志社办公室,为我辅导写作思路、写作要求,刊发《用生态理念创生一所新学校》。报纸、杂志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校校长研习班学员传递到缅甸、老挝、泰国中小学。

xyfc-02-02.png

  领航国培的帮扶支教,锤炼了我示范辐射的责任担当。云南省教育厅赵德荣副厅长指出:今天的名校长工作室是隆重而有意义的,因为我们是在“领航”!我校承办了2015-2018三年国培计划云南省乡村学校教学副校长项目,全省16个州市、97个县、320所乡村学校到校参培。云南省何建富、张成宥、杨爱国、郭昌奉、李兴富、彭泽刚共9个名校长工作坊来到及工作室交流。云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雷韬处长给出这样的评价: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极大地推动了云南基础教育的发展,在北京教育学院的培养下,杨立雄名校长工作室,用生态教育的理念,带领云南省项目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领航国培的示范提升,推动了学校高质量生态化发展。示范是挑战,提升是机遇。示范中提升了学校生态教育的整体实力,学校生态环境、课程课堂、德育活动、管理评价、教学质量在领航实践、交流借鉴中快速提升,学校2016年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