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优秀学员风采

吴献新(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项目学员)

2020-08-20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我是辽宁省盘锦市魏书生中学吴献新,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启动实施“中小学校长国培计划”并举办“卓越校长领航工程——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2014年4月21日64位有着远大教育理想与教育家情怀的中小学校长经过层层筛选走进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始了为期三年被称作校长“黄埔一期”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培训历程,我便是这其中幸运的一员。

xyfc-01-01.png

  每年两个多月的集结,三年的时间恍若就在昨天。开班典礼上刘利民副部长关于“名校校长和名校长的区别”以及“怎样从名校校长成为名校长”之问依旧萦绕在耳际,许涛司长开宗明义,黄贵珍处长画龙点睛,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蓝图绘就,扬帆起航。

  过程中每一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集结都是一次智慧的碰撞,心灵的净化,能量的补充,续航的开始。项目办管理人员精心设计,授课导师高端引领,同窗学友交流求教,工作人员细致周到,这一切交织成一幅蔚为壮观的领航画卷,大家一起提升着思想、坚定着信念、创新着实践。

  怎能忘记,黄贵珍处长冒雪到我校督导校长工作室建设,深入班级,走近老师,聆听汇报,交流体会。于维涛主任亲自率队来我校录制网络培训课程,黄芳老师带着摄像师专程赶到沈阳录制报告场景,柏丹老师亲临我校指导工作。王定华司长、刘璇璇处长亲自率队赴美国考察教育,一路为我们指点迷津,高屋建瓴,告诉我们中国的教育只有根植传统的沃土,不忘本来、放眼未来、借鉴外来,才能创造将来。这一切都让我们深感责任之大、担子之重、道路之远、情怀之深。

  感谢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我领航出发的母港。经过双向选择,我有幸成为北教院的一名学员。杨志成、胡淑云、窦桂梅、刘可钦等豪华的导师阵容,让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严谨周密的培养方案,科学人性的管理制度,张弛有度的专业引领,让我顿觉“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我坚信,这必定是一场饕餮盛宴,必定会从一路起航走向教育美好的明天。

  三年时间,北京教育学院当时的副院长、培训基地首席导师杨志成,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院长胡淑云带领导师团队走遍了8位学员的学校。不仅如此,他们还下沉到学员所在工作室的成员学校。所到之处,把脉问诊,言传身教,理实相生,一路引航。不要说他们的造诣让人叹为观止,单是他们做学问求真的态度,做事求实的精神,做人的热情与真诚便足以让我们受用终生。

  8位学员携手并肩,取长补短,尊师重友,你呼我应,知无不言。所到之处必做领航诗一首,8首领航诗是8位校长办学智慧的凝练,更是一路引航前行的坐标点。教育思想的再启蒙,教育哲学的再回归,教育实践的再创新,我们8位校长在导师的带领下一起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基础教育发展方向,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的中国式教育家。

  首席专家杨志成来到我们学校,他说:“看校训能感受到与时俱进的目标和家国情怀的使命担当;看文化能感受到厚重的教育思想积淀和精妙的教育智慧;看大课间能感受到震撼的育人方式;看抹布、看眼睛、看走路、看用餐能感受到规则意识和习惯培养。”胡淑云院长、杨雪梅教授都先后两次来我校。胡淑云院长说:“献新校长充分诠释了领航校长的情怀、境界和使命担当。”杨雪梅教授说:“每次来都有流泪的冲动,没想到教育真能办成这样。”这些专家的评价中当然带有期待,让我感到不安,“等闲已得春光顾”,唯有奋力前行,才能“不负春光不负卿”。

xyfc-01-02.png

  感谢我工作室的10位成员,他们是我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的学校是我们教改的实验田。我们建立成长共同体,合力破解教育难题:我们进行主题研讨、深度学习、同伴互助、深化实践;我们一起参观访学、提升视野、寻找差距、守住优势。我们建立送教帮扶措施,带动区域教育发展:一室成员我们问诊指导、送教送捐、伴飞成长;室外成员我们集中授课、个别辅导、体验发展。我们建立培训孵化机制,引领基础教育方向:学校定期开放、成员示范、跟岗培训,实现以点带面;通过项目合作、办学移植、跟踪服务,实现区域引领。一室扬帆,百舸争流,千帆竞进,这是我们的追求,也我们的教育梦。

  从国培项目办到北京教育学院基地,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到魏书生中学,从领航班到校长工作室,从导师专家到学员成员,时间的长短可以计算,距离的远近可以丈量,但是心与心的距离永远无法度量。如果你问我,领航班离我有多近,我告诉你三年前我刚刚走进;如果你问我,领航班离我有多远,我告诉你三年后的毕业典礼是我永远也不愿意走到的最远的距离。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让我们一起努力,不忘初心,肩负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为引领中国基础教育走向未来,为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魄、中国智慧的教育家而不断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