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钟祖荣

2020-08-20

  1.个人简介

  钟祖荣,1965年5月生,民盟盟员,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研究生学历,教育博士。现任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院长、教授。曾任北京教育行政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系主任、校长研修学院院长、《中小学管理》主编。兼任国家督学、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等。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

zjfc-01-20-01.png

  2.培训和科研工作

  长期从事校长教师发展与培训、创造性人才成长与培养、教育哲学、学习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出版著作40余种,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7项。专著有《现代人才学》、《基础教育哲学引论》、《学习指导的理论与实践》、《走向人才社会》、《校长教师专业发展与培训研究》,主编副主编有《普通人才学》、《教育人才学》、《人才学基本原理》、《新编人才学通论》、《现代教师学导论》、《基础教育人才研究》、《校长培训创新的实践与研究》等,合著有《外国人才研究史纲》、《人才资源学导论》、《多元智能理论解读》、《现代教育原理》等。开设的课程有:教育哲学、教师专业发展、学习指导、教育人才学、教师培训等。

  在学院培训管理工作中,根据教师发展阶段研究提出分层培训的设计思路和模型,并体现在培训项目整体设计中;设计、主持和参与主持了校长高研班、校长培训导师培训、校长培训师资培训、名校长工作室、骨干教师培训、农村教师研修工作站、教师培训课程开发、培训者培训等项目;参与学院 3+1+N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与管理,指导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方案的研制;组织了“北京市教师教育创新平台”攻关,组织了《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与指导》(北京师大出版社)、《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指南》(北京师大出版社)、《中小学教师研修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系列成果的研发和出版。发起组织“基础教育人才20人北京论坛”,已举办4届;积极组织力量开展基础教育人才研究,发挥教育智库作用;推动《教师发展研究》创刊并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刊物的用户关注度指数在教育类数百期刊中排第4位。

  3.参与国培工作

  在国家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方面发挥引领作用。2012年主持承担教师工作司委托研究课题“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研究”,完成课题后,牵头专家组配合教师工作司集中研制《国培计划课程标准》,进行审定把关,草拟国培计划课程标准使用指南。最终成果由教育部发布,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4年又主持承担教师工作司委托课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建设方案研究”,完成课题后,又作为培训课程标准研制综合组组长,配合教师工作司组织标准研制一系列推进会和审定会,牵头审定各个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特别是师德修养、专业发展、班级管理等通识课程指导标准。目前部分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已出台。

  在学院国培计划项目组织实施方面发挥指导作用。2012年代表北京教育学院率团队申报国培院校资质,学院获得9个学科的培训资质。具体领导学院国培执行办公室工作,承接教师工作司委托国培办公室的各项任务。具体牵头负责学院的国培计划工作。组织学院每年国培计划的申报和论证,指导项目工作,参加项目开班、论坛与结业,组织项目评估验收。学院在培训者培训、班主任培训、体育教师培训者培训等项目的匿名评估中居全国前列。教育部组织两批专家组来院就培训管理者培训项目、体育教师培训者培训项目进行视导,组织学院项目组接受视导,2020年两个项目获得教育部精品项目称号。

  在国培计划——培训管理者培训项目实施方面发挥首席作用。是培训管理者培训项目的首席专家,策划项目设计,承担主讲任务,组织项目反思改进。促进项目组定期更新培训主题,从培训方案研制,到培训课程开发,到质量评估,到培训师胜任力。主讲的国培课程有:《教师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研制》、《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培训质量与效果评估》、《培训模式方式的创新》、《教师发展几个理论及其培训应用》。项目和课程受到学员欢迎。

  在国培课程资源开发方面发挥参与组织作用。配合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教授,组织了两本国培教材的编写。一本是《教师培训管理工具箱》,一本是《教师培训质量导航》,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受到普遍欢迎。其中第一本还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zjfc-01-20-02.png

zjfc-01-20-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