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胡淑云

2020-08-21

  1.个人简介

  胡淑云,1963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硕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教授。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院长。

  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入职北京教育行政学院(1994年与北京教育学院合并)。先后担任教育管理系主任、北京市普教系统干部培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教务处处长、党校与干训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普职成教干部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中轴路校区党总支书记、校长研修学院院长等职务。主要开展教育理论、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中小学校长培训政策、中小学校改进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受到的表彰主要有:北京教育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成人院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教育学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标兵;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京教育学院“师德榜样”提名奖。

  主要学术兼职: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秘书长,北京市教育学会教育改革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会)副主任,北京市教育督导评估与质量监测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教育学会农村教育研究会专家组专家,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

zjfc-01-19-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致力于中小学校长培训30余年,讲授课程从教育管理专业专科班的中国教育史,到教育管理专业续本科的中国教育思想史、中国教育管理史;培训层次从“任职资格”培训,到“名校长工程”;教学重点从专业知识导向的系统讲授,到实际问题导向的主题研修;培训方式从相对单一的讲授式,到灵活多样的混合式;团队角色从项目助理到项目负责、首席专家。曾被评为北京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先进个人、北京市“十五”时期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十一五”时期中小学干部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合著《中国教育管理史》获北京教育学院1994-1995年度科研成果特等奖,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合著《中国教育简史》为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教材,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专著《九品官人法考论》获北京教育学院2002-2003年度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参加的《通过集团化和学区制优化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研究及实践指导》获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最早参与中小学校长“国培计划”是2000年。是年3月,教育部启动“全国中小学千名骨干校长研修计划”。此为中小学校长“国培计划”的开端。作为项目执行负责人,经历了最早校长国培的历练。

  近十年参与“校长国培”的主要工作:

  1.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影子培训”。参加《2009-2011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影子培训指导手册》研制、《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影子培训项目”质量标准》研制、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影子培训督导、《中小学校长影子培训启思录》书稿研讨、《“蓝色梦想—教育部、中国移动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2020年实施方案》研讨,讲授“做专业的校长办朴实的学校”等专题课程,参与学院承担任务的行政协调和专业支持。获得“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第二期(2009-2011)优秀工作者奖”。

  2.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3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启动实施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我院2013年~2016年连续4年承担任务,作为首席专家、任课教师,讲授必修课程《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学习要领,参与行政协调等工作。参加《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质量评估办法》研制、《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项目招投标工作专家评审标准》研制及其标书评审等工作。

  3.“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领航班。培养基地竞标成功,我院成为两期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担任“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执行负责人、理论导师;担任“国培计划”——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执行负责人、首席专家、理论导师。进行深度学习、导师指导、凉山教育帮扶行动等全过程学习的设计和指导,讲授中国教育思想追根溯源、第一部教育专著《学记》、高品质学校建设的几个根本问题等课程,在打造优质平台、建设互为师友的领航文化、坚持导师集体指导与一对一指导结合、诊断需求与引领需求结合、计划课程与生成课程结合、深度学习与课题研究结合、深度阅读与名家讲授结合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

  参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计划、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举办“校长国培计划”—2014年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培养管理办法》《凉山州支教指南(试行)》《校长国培计划”—— 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届终专业发展登记表》等文件的讨论和研制。

  课题研究主要参与“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研究”“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研究”;承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课题“全国乡村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状况与培训对策研究”,调研报告成为《乡村校园长“三段式”培训指南》的研究基础。发表《中小学校长核心素养:溯源与务本——基于<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的探讨》《高宽精密:打造名校长领航优质平台》《凉山教育帮扶“最后一公里”的行动策略》等有关“国培”论文。

  4.培训理念

  培训理念:坚持以培训政策为依据,以培训需求为准星,满足需求与引领需求兼顾,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并重,以专业精神做专业水准的培训,全心全意为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服务。

zjfc-01-19-02.png

zjfc-01-19-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