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孟宪凯

2020-08-21

  1.个人简介

  孟宪凯,男,1953年6月生,中共党员,现已退休。退休前为北京教育学院信息与远程学院院长,教授。1978年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同年到北京教育学院物理系任助教,主要教学方向为电磁学与理论力学。1983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进修英语,1984年赴英国伦敦大学进修理科教育,硕士研究生班毕业。1985年开始致力于微格教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法、教育技术学至今。

zjfc-01-17-01.png

  2000年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至今。2000至2014年任教育部中美英特尔®未来教育合作项目组专家。2008年至今任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9部委举办)评委。获得的荣誉主要有:北京市优秀教师(1991年);北京市骨干教师(1997年);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带头人(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校友荣誉证书(2002年);北京教育学院名师(2004年)。

  2.培训与科研情况

  1986至1991年任中日教育工学合作项目中方专家组组长,开展对全国师范院校教师教育技术及信息技术培训。1987年参与北京市与意大利计算机合作项目负责技术与翻译工作。1988年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合作项目负责技术与翻译工作。1990年赴日本东京学芸大学教育工学中心进修。1988年调离物理系,组建北京教育学院教育技术教研室、教育技术中心,2008年改名为北京教育学院信息与远程学院。1991年底受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委托,组建微格教学协作组,在海南教育学院召开的微格教学协作组第一次会议上被推选为协作组组长。1978年至1988年主要从事物理专业大专、本科的教学工作,1988年今主要从事在职教师、培训者培训工作。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近10年),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语文社、湖北、河南、湖南、吉林、宁夏、广东、四川、内蒙、新疆、山东80余场次)、教学技能训练(北京通州、丰台、石景山、怀柔、延庆、大兴、贵州、山东、广西、湖南、内蒙60余场次)、微格教学理论与实践(北京体育大学、山东临沂大学、集宁师范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山西忻州师范学院、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40余场次)。合作学习及其评价(北京、四川、山东、陕西、河南20余场次)。项目学习方法(广东、新疆、北京、山西、天津、吉林、黑龙江、河南30余场次)。教师培训中的活动设计(北京、贵州4场次)。农村地区教学实践现场指导山东枣庄、湖北咸宁、河北秦皇岛、四川新县、海南三亚各1次。科技辅导员培训(广西4场次)。在这些培训中,能主动将成人学习规律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培训之中、提前了解当地培训对象需求、现场利用信息技术了解培训对象的困惑与经验、注意在各地收集典型案例、每次讲课都做课后反思、利用信息技术增加课堂互动、课前做好培训对象参与的活动设计。据有关机构(例如语文社)的课后问卷调查反映,这些课程的主要特点是,以活动促思考、以案例带互动、唤起培训对象对理论学习的热情、语言生动活泼幽默、给出具体建议可操作性强、贴近教学实际。

  参与的主要课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微格教学效果研究》课题主持人,1989年。《中小学课堂教学技能标准及其评价》北京市重点课题,2015年。参与教育部《国家教育技术标准》的制定项目,编写了教师信息技术素养部分。2004.1。北京市十五教育规划重点课题《现代化班级教室的设计与研究》任主持人。出版著作:《微格教学基本教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年,《微格教学》系列教材主编1999年4月。《教学技能有效训练—微格教学》,2007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微格教学训练及设施建设列入高等院校师范专业考核体系,在教育部多个文件中有所提及。2020年初完成的微格训练APP的研究,指导完成该平台的制作,已上线运行,用户达到80多所院校。这个平台的特点是,使微格教学能,人人可练、处处可学、随时可评、及时反思。俟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即可以为研究和探索教师成长规律提供横向和纵向的历史数据。

  3.培训理念

  体悟最深的是:和而不同,同则不继。社会如此、一个团队如此,教学也是如此。

zjfc-01-17-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