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季苹

2020-08-21

  1.个人简介

  季苹,1964年生,女,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院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和学科教育学研究中心主任。

zjfc-01-16-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主要在三个方面开展培训和研究工作:

  第一方面是对校长进行学校管理自我诊断的培训,主要包括“学校发展自我诊断”和“学校文化自我诊断”两个主题。这方面的研究基础是于2004年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校管理诊断》、《学校发展自我诊断》、《学校文化自我诊断》。学校发展自我诊断是校长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基础和基本方式,很多省市的教委或者校长培训部门为了帮助校长们学会制定学校发展规划,选择以这个主题作为主要的培训内容。学校文化建设曾经是学校发展和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但是校长们对学校文化的理解存在很多困惑,常常将学校文化等同于学校文化装饰。学校文化自我诊断理论则认为学校组织文化是学校文化的基本存在形态,也是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而帮助校长们深化了对学校文化的理解。以学校管理自我诊断为主题的校长培训以及延伸到地方教育领导的培训影响到了全国的大多数省份。其中,在北京、广东和新疆展开的培训次数较多。

  第二方面是课程教学。主要围绕如何通过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养这样一个基本问题,对教师进行“教什么知识”和“多维目标单元教学设计”的主题讲座。研究基础是2009年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教什么知识》以及2019年出版的《多维目标单元:孕育有结构的能力》。曾经为首师大负责的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做过“教什么知识”的培训。这方面的培训延伸到了教研员的培训,例如,北京市和广东省的教研员的培训,相关理论在一些教研员的工作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第三方面是关于学生研究,包括学科的学生研究和学生健康自我发展能力培养的研究。研究基础是始于2003年开始的学科学生研究和2014年与崔艳丽、涂元玲老师合作出版的《理解自我》一书,以及目前正在带领团队开发的“学生健康自我成长课程”。这个方面的培训对象包括校长、学科教师、教研员和班主任。《光明日报》2005 年9月7日发表的“老师,您进行学生调研了吗”一文和2009年在《基础教育课程》发表的一组关于学生研究的文章,在全国推动教师开展学生研究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4年6月在《人民教育》发表的《教育的文明》一文和《理解自我》一书的出版是学生研究深化的成果,学生研究从学生学科学习的视角转向了学生作为人的整体性和自主性发展的视角,这对于学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长期与团队老师们一起合作研究, “教什么知识”、“学生研究”、“多维目标单元教学设计”等主题成为学院团队各学科培训的共同的主题,在北京市和全国的培训中发挥了一定的学术引领的作用。

zjfc-01-16-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