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陈雁飞

2020-08-21

  1.个人简介

  陈雁飞,1959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院长。现任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体育与健康新课标修订核心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体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教育学会体育研究会理事长、“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硕士生导师等。曾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高校育人标兵、北京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zjfc-01-15-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三十多年来致力于学校体育和教师培训工作,研究聚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体育名师骨干教师培养、体育与健康教育融合等。制定了《北京市体育教师专业标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国培计划《体育课程培训标准》等。主持推进了“国培计划”、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主持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市级课题12项,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性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教师用书30余套种,先后获得各级表彰奖项10余项,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学校体育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国培计划”培训实践中,产出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在论文方面,有《国培本色》《基于运动能力提升主题的中小学体育国培实效性研究》《国培计划--使命必达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盘点》《北京教育学院小学、初中体育教研员班培训方案的构建与实施》《开启国培体育教师评价正能量之门》《“国培计划”的绩效影响与核心诉求》《“国培计划”助力体育教师腾飞》等。在培训教材方面,有《开启国培体育的密码》、《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小学体育教师教学设计100例》、《小学体育教师专题强化与技能拓展》、《中学体育教师教学设计100例》、《中学体育教师专题强化与技能拓展》、《中小学体育教师200问--端视问题,解开困惑》、《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引领与提升》。2、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用书:《做好体育教研员工作的10个关键问题》。3、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资源:《中小学体育教学绝招》。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从2010年-2019年,承担了全国30个省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的国培计划体育学科培训,每年主持申报和培训了不同层次的“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初中体育骨干教师”、“高中体育骨干教师”、“小学体育教研员”、“中学体育教研员”、“培训团队体育研修”。北京教育学院作为承担“国培计划”项目的基地,作为国培体育学科重镇,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我们深知国培能带给体育教师的震撼和影响,深知国培学员回到当地所起到的辐射和“种子”效应。

  做国培的理念是:取国培之精华,扬体育人之精神,给体育教师传递一份信息;提供一个研究方向;引领一次专业发展;打开一道光明前景;注入一份新鲜血液;带来一次心灵震撼。

  培训课程是培训的核心、载体、实效,形象地说,课程就是引领学习者在跑道上奔跑,使之最终无须引领、自能奔跑。课程设计就有两个关键:一是“跑道的规划”,二是必须让学习者“跑起来”。近些年来我讲的国培课程有:1、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10个问题的思与变;2、高中新课标体能模块的匹配是提升学生运动能力和体质的有效途径;3、基于高中新课标审视当前学校体育;4、新时代的体育教育,新时代的体育教师;5、运动能力和教学风格在体育教学中的人化和化人;6、核心素养链接体育教育与好培训者;7、教学“舞步”与体育教研“舞动”等。

  “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培训系列教材,获第4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论文分别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首都体育学院学报、中国学校体育杂志、体育教学杂志等期刊发表。其特色和创新点是;抓住了基础教育学校体育常见的问题、一线体育教师最困惑的问题、学校体育课堂容易忽视的问题、体育教师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缺失的问题、各省市承担国培计划实际效果的问题等。针对这些方面一一进行研究、破解、解决、对策,真正帮助学校领导知道怎样去进行学校体育工作的计划安排和思考;帮助体育教师真正了解自己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方法怎样去创新改变;帮助各省市承担国培计划的机构真正懂得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应怎样去进行科学的研究和设计。

  国培实践指导:每年国培计划,我都会随班跟进进行课程教学实践指导。如,班级破冰活动;团队拓展与研修共同体融合;动作准备激活和筋膜放松;简单、有趣、有效的功能性练习;核心素养运动能力运用技能教学实践与观摩指导;强化体能促进目标的学生竞赛主题教研活动研讨观摩与指导;体育微案例教学交流研讨与同课异构指导;专家讲座课后点评、体育课点评(观察-描述-自我反思);教研改进方略小组展示汇报等不同类型的实践指导。主要思路:课程设置--核心-多元-模块;过程跟进--投入-跟进-监控;培训实效--点燃-产出-辐射;学员反馈--好-很好-非常好。

  4.国培理念

  培训理念:把握前沿、精准、适切。让每一位国培学员,带着问题来,满载收获归。培养其精专业,懂教学,通技能,能创新的国培体育教师、体育教研员以及培训研修团队。

  国培名言:以德行智立身,以真善美育人,用双脚丈量体育教育发展之路,用智慧引领体育师资创新之道。

zjfc-01-15-02.png

zjfc-01-15-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