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陈丽

2020-08-21

  1.个人简介

  陈丽,1966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主任,北京教育学院交流培训中心主任,曾任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秘书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库专家。

zjfc-01-13-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主要研究学校发展与校长培训两大领域。在学校发展领域,主要研究学校发展诊断与策划、学校发展规划、学校特色与品牌建设、学校改进、学校组织变革、学校文化建设、学校课程建设等方向。在校长培训领域,主要研究培训课程开发、培训模式、培训管理、培训项目设计等。

  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主要有:《赢得未来的教学组织变革》《普通高中特色建设:谋划与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专业标准:要点行动 示例》《学校组织变革研究:校长的视角》《校长如何做研究》《基于品牌塑造的学校改进》《学校品牌策划》《学校发展策划:理论、方法与实践》《校长培训需求与课程设计研究》等十余部。在《中小学管理》《教育科学研究》《当代教育科学》《中小学教师培训》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主持过许多校长培训项目,如高中校长新课改培训、国内访学培训、名校长工作室培训等,注重指导校长进行学校改进,并提炼出版一批改进成果。公开出版的项目成果有《大家不同,大家都好——首都高中校长特色建设之旅》《构建个性,提升品质——首都高中校长特色建设之旅》《国内访学:不出国门的留学》《国内访学:探秘国际教育》《学校组织变革实践:校长的探索》《青果芳馨,硕满枝头——北京市石景山区青年硕士高研班论文成果集》《教育变革的力量——北京市延庆区“双名工程”的实践探索》等学员成果十余部。

  组织和注重培训课程研发。在校长国培项目开发并主讲的专题课程主要有:策划:学校发展的利器、学校发展规划关键要素、特色:让学校发展更具魅力、学校品牌系统建设、基于品牌塑造的学校改进、赢得未来的学校组织变革、学校文化系统建设、校长专业标准解读、学校办学理念系统提炼、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等。在教师国培项目开发并主讲的专题课程主要有:团队学习与团队建设、论文写作基本要求、中小学课堂教学变革方向等。注重带领青年教师进行课程研发,公开出版《校长领导力八讲》《治校六讲》系列校长培训课程。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主持过近百个校长教师高端培训项目。2016-2019年连续三年是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负责人,负责河北省、湖北省乡村中小学校长、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省外研修项目,共培训3205人。有着丰富的干部教师培训设计、实施及管理经验,荣获北京市优秀继续教育先进个人,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扶贫协作奖-突出贡献奖。

  陈丽教授注重对培训本身进行研究,近年来提炼的“四精”培训模式获得第二届省属高校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4.培训理念

  倡导“培训,让改变看得见”的理念,让培训成果固化。

  坚信“培训:遇见美好”,努力做创建美好的教育使者,为每一期培训精准设计培训方案,精细配置培训资源,精备培训组织保障,精心管理服务,从而使每一场培训变成遇见美好之旅,使参训学员都能遇见美好的人与事,使学员变得更加美好!

zjfc-01-13-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