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迟希新

2020-08-21

  1.个人简介

  1964年生,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授,德育与班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学校道德教育、发展心理学、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多次承担教育部“国培训计划”班主任培训示范项目,并多年承担北京市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项目、北京市德育校长高级研修项目。积累了较丰富的一线德育实践、班级管理,以及班主任培训研究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本人先后被聘为北京市中小学德育专家资源库德育专家;2009教育部“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班主任学科培训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班主任学科专家;荣获北京市第九届“北京高校教学名师”奖。

zjfc-01-12-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在班主任培训方面秉持研训一体的原则,把专业的培训者和有实践关怀意识的德育研究者作为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在十几年的班主任培训实践中,先后开发了“班主任的核心的素养与自主发展”“让教育在活动中发生——活动育人的理念和有效实施”“提升主题班会育人实效性的实践策略”“学校全员育人的理念与方法”等培训专题课程。在各类班主任培训和德育主题培训项目中收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获得了参训教师和校长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在培训项目的设计与实施中,认真研究和优化班主任项目的过程管理,发挥项目首席专家和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探索并提出了班主任培训的创新模式——“1+1+1”深度参与式听评课;“精准问题诊断+生成性微讲座”案例式教学,对国培示范性项目实施全过程专业指导,确保国培示范型项目组织实施的高标准和高质量。

  在探索班主任主题式培训模式的同时,把历年示范性项目中与“班主任育人能力提升”相关培训主题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人民教育》《中小学德育》《中国德育》《班主任》的专业期刊上发表了和培训主题相关的研究成果——《教育:提升学生的生命境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面临理念提升和能力提升的双重任务》《以育人为旨归的班主任核心素养》《德育活动中两个目标的冲突与整合》《关于班主任技能大赛“才艺展示”项目设置的建议》等论文,著有班级活动研究专著《有效主题班会八讲:设计理念与实施策略》。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主持承担教育部“国培训计划”班主任培训示范项目,是项目负责人。注重国培示范性项目的训后指导工作,关注学员集中学习后的学习需求和动态,对国培学员的后续行动研究和研究成果实践转化进行及时的跟进和指导。帮助国培学员解决班级管理和班主任培训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与众多国培学员保持紧密联系,共同进步,教学相长,成为广大国培学员的良师益友。

  4.培训理念

  培训理念:培训者要具备“解压”的能力——要善于把抽象的学理话语“解压”成一线教师听得懂,且有意思的实践话语。

zjfc-01-12-02.png

zjfc-01-12-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