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杨雪梅

2020-08-21

  1.个人简介

  杨雪梅,1964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教授,教育管理系课程与教学领导中心主任。198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教育基本原理方向,研究生学历。1990年参加工作迄今,一直从事校长教师培训与研究工作30年,承担过多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主题、不同地域的校长高级研修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培训课程的主讲教师;承担过“绿色耕耘”小学教师培训任务;担任教师学历教育学校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中外教育史、中外学前教育史、案例教学在教学中应用”课程教学工作;担任多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证考试“教育学”主讲教师;曾经是北京教育学院重点学科“校长培训学”骨干教师。

  杨雪梅2010年获得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先进个人,北京市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2011年,荣获北京市工会系统教育先锋先进个人,同年获得北京市“十一五”继续教育先进个人;2012年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三八”奖章;2014年7月荣获北京教育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锋;多次被评为北京教育学院优秀培训工作者。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培计划”首批入库专家,北京市名校长发展工程理论导师,北京市教育学会农村教育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北京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校长培训、校长专业发展和学校文化建设。

zjfc-01-11-01.png

  2.培训与科研工作

  在科研方面,形成了以校长专业发展和培训为核心,服务于基础教育,辐射教育其他领域的科研特点。关于校长时间管理、校长专业发展、校长培训、学校文化建设等领域的持续性研究取得了相应成果,并在同行研究中产生一定影响。主持参加市、院级以上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有的文章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编、编著和合著10余本。这些研究为从事校长培训工作提供了学术支撑。

  在培训方面,首先,是探索了校长培训新方式。在“校长培训学”学科建设中,为建立“校长培训学”学科结构框架、校长培训课程建设、特别是继承和发展校长培训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实践。在长期的校长培训实践中,基于不同对象,不同目标的校长培训,探索了校长行动研修模式、校长异地培训模式、校长研修互动模式和校长研修主题工作坊模式等,并将这些模式实施进行理性思考,形成了相关研究论文并发表。在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采取“立体联动,推进项目的实施策略”,达成助力学校发展目标。在专题培训中,尝试了校长主题工作坊研修模式,摸索出针对不同内容的工作坊操作流程。在北京市名校长发展工程,努力对校长进行个性化培养。其次,是探索了校长培训新领域。首次实施了小学科研主管研修项目,目前该项目成为学院延续项目;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合作,探索了区县教科研所长的培训项目;尝试京台中小学校长联合研修项目,这是北京教育学院首次与台湾地区进行的校长联合培训;高中教学校长课程规划能力提升专题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回应了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第三,是开发校长培训课程。开发的“学校文化建设实践与思考”系列课程被评为北京市“十二五”干训优质课程;开发的“校长课程规划素养提升”、“中外教育差异的历史探源”、“校长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策略”的课程受到校长们认可。第四,是倾心农村教育。参加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农村教师的学历补偿教育;本世纪初“绿色耕耘-京郊教师校长培训项目”;现在“美丽乡村教育—房山区北沟教育联盟‘一校一品’大安山中心小学整校改进项目。”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自2014年以来,承担两期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项目的理论导师。在项目负责人引领下,采取集体指导和个别指导结合、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相结合、入校问题把脉与研修相结合的策略。深度参加了学员学校发展现状诊断工作、日常指导及实践跟进指导;对2位校长课题研究进行全过程、多次指导。为全体学员讲授了“学校文化建设内涵、路径、策略;中外教育差异的历史探源——孔子与苏格拉底教育思想比较。”专题课程。项目指导促进了学校正向变化,魏书生学校吴校长说,听了杨老师关于班级文化建设“制度化”的建议后,我们把班级文化建设作为班级管理常规行为,建立相应评价指标。

  4.培训理念

  培训就是和校长一起打开改变之门。

zjfc-01-11-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