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杨秀治

2020-08-21

  1.个人简介

  杨秀治,1962年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现任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曾任山东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分院副院长、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副院长。2012年9月到2013年9月作为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对象到美国哥伦比亚教师学院访学一年。2019年入选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

zjfc-01-10-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2011年成功申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立项课题《优秀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机制研究——以北京市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为例》并结题。2015年成功申报北京教育学院院级重大课题《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培训课程标准与课程指南研究》并结题,2016年成功申报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重点课题《幼儿园园长专业发展阶段划分标准及识别工具体系开发研究》,2017年成功申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立项课题《优秀园长专业发展的机制研究——以北京市名园长发展工程成员为例》并结题,2017年成功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幼儿园园长培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C刊9篇,核心期刊1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篇。代表性论文成果主要有:《教师生涯阶段研究:标准、论域与方法》(中国教育学刊2017.7人大复印资料2017.10)、《幼儿园优秀园长特质及培养建设》(教师发展研究2019.1,人大复印资料2019.6)。出版著作教材20部,其中包括专著《学校教育新思维——教育哲学纲要》《全人教学研究》、《漫话教育》等3部著作、独立主编《小学班主任新论》《教育学》(小学)《教育学》(中学)等3部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用教材,主编幼儿教师培训和中学生用教材3部;参编教育部师范教育司组织编写的高校教材《现代管理学基础》和北京市“十二五”教师全员培训教材《教师职业理想与道德》等9部。

  围绕专业发展,为中小学校长、班主任、教师和幼儿园园长、教师以及相关培训者开设了系列课程。为培训者开设《做专业的教育培训者——以某高校部分培训项目为例》《班主任培训者专业化——以北京市班主任队伍培训设计为例》专题讲座。为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开设《班级建设的整体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为中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开设《赢在执行——班主任执行力》专题讲座;为中小学校长开设《基于<标准>的校长专业发展》《赢在执行——校长执行力修炼》,为中小学教师开设《基于<标准>的教师专业发展》《中小学教师师德修炼》。

  在30多年的培训职业生涯中,坚持以自己对教育的热爱点燃学员学习的和工作的激情,引导学员从理性地爱教育到真正热爱教育、享受教育;坚持用哲学的思维方式启发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倡导学员做到做法、想法与说法的统一,引领学员做一名有思想的教育者;坚持用对社会、对组织、对他人、对自己负责任态度和与组织、与他人合作的精神感化和影响学员,自己曾经承诺“善待每一次课,善待每一位学员,善待每一份作业”,如每课一件——为每一次课准备专门的课件,让学生感受到亲切、负责。总之,在成全学员的过程中成全自己,让彼此双方都成为情怀、智慧、境界统一的人。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曾经担任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骨干班主任培训者和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项目负责人、教育部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执行负责人、首席专家;同时担任这些项目的培训师。另外,为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和其他省市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等多个国培计划项目开设过专题讲座。

  为国培计划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开设《基于<标准>的幼儿园专业发展》《做专业的园长培训者——以北京某高校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为例》《让专业为质量奠基——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对策》,为幼儿园教师开设过《基于<标准>的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教师师德修炼》。

  4.培训理念

  教育是以生命成全生命的过程,培训亦然。对于有一定教育经验和管理经验的校长园长和教师来说,培训者要传递知识,但重要的是启发学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点燃激情、启迪智慧、引发责任。

zjfc-01-10-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