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李怀源

2020-08-21

  1.个人简介

  李怀源,48岁,中共党员,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叶圣陶研究会理事;叶圣陶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阅读分级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2013年12月,由北京大学推荐,聘为教育部“国培计划”第三批专家库专家。

  1989年9月至1992年6月就读于山东省平原师范。工作以后获得了函授专科和函授本科的学历。2007年9月至2009年6月在首都师范大学攻读教育硕士,脱产一年学习,获得教育硕士学位。2019年7月起,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攻读教育博士(Ed.D)。

  在小学工作26年。1992年9月至2002年7月,中师毕业后,在山东省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工作,担任班主任,进行小学语文教学。2002年7月至2014年6月,在山东德州跃华学校小学部工作,先后担任语文教师,科研处主任,小学部主任,小学部校长,学校副校长兼评估中心主任。2014年7月至2019年4月在清华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一校区)担任执行校长,同时进行语文教学。自2019年4月起,在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工作。

zjfc-01-09--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小学读整本书教学、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研究。2001.10-2004.10参与山东省“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构建小学语文实践体系,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研究。2010.06-2012.12主持山东省“十一五”规划课题“构建小学单元整体教学实践体系”。2013.11-2014.07主持山东省“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小学‘整体教育’实践研究”课题。2014.10月-2016.10主持北京市朝阳区“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语文单元整合教学研究”。2016.07-至今主持北京市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主题实践课程实施与评价体系研究”。2016.07-至今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读整本书’课程实施与评价体系研究”。

  主要著作:《小学读整本书教学实施方略》(撰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04;《儿童阅读的力量》(撰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04;《小学生如何阅读一本小说》(合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02;《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语文》(合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9,03;《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理论与实务》(撰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17,09;《叶圣陶论写作》(选编),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7,01;《叶圣陶谈阅读》(选编),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5,10;《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构建艺术》(编著)西南师大出版社,2009,10,第一版,2015,07,第二次印刷;《驾驭语文课堂的艺术》(撰著),漓江出版社,2007,10;总主编《最能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课堂——小学科学与信息技术单元整体课程实施与评价》、《最能激发学生运动天赋的课堂——小学体育单元整体课程实施与评价》、《最能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课堂——小学艺术单元整体课程实施与评价》,江苏教育出版社,2014,05;总主编《哇,好有趣的数学》(6本)数学读本,江苏教育出版社,2014,01;总主编《小学语文单元整体课程实施与评价》、《小学数学单元整体课程实施与评价体系》、《小学英语单元整体课程实施与评价体系》,江苏教育出版社,2012,05。主编《小学课程改革和实施方案》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编著《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构建艺术》获全国小语会第九届学术年会优秀论著一等奖;《叶圣陶阅读教学思想述评》获“第二届全国叶圣陶教育思想与当代课程教学改革网络征文”一等奖;主持的“小学单元整体课程实施与评价体系”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的“小学单元整体课程实施与评价体系”获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小学语文整体教学理论与实践体系研究”获北京市2017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9年12月被聘为中小学(中职)语文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长期被聘为北京大学“国培计划”小学语文学科课程开发及教学指导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第六批、第七批“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实践导师,首都师范大学“特级教师工作室”实践导师。参与北京市小学语文新任教师培训等工作。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主要参与北京大学中西部地区的国培项目。前后10年的时间,主讲小学语文的课程。采用过独立讲座、对谈等多种形式的远程培训。定期出研修简报,与学员互动。在培训中,先让学员提出问题,然后针对学员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和学员互动,进行教学实践问题的研讨。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多次为河南等省市的骨干教师讲座“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小学读整本书教学”等专题。学员回到工作的单位以后,开展教学改进,实践“单元整体教学”和“读整本书教学”。

  4.培训理念

  在培训中发现,只有关注学员的实际需要,用项目学习的方式才能真正促进学员的专业发展。

zjfc-01-09--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