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李雯

2020-08-21

  1.个人简介

  1969年生,民盟盟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兼任国务院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教育部首批中小学校长培训国家级培训专家、教育部“影子培训”项目国家级培训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项目学术导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教育学会小学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等。

zjfc-01-07-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主要从事学校管理、学校安全领域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培训。作为国家级专家、项目负责人、学术导师承担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爱生学校”国际项目、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项目、教育部-中国移动“影子培训”项目、教育部“国培计划”——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中英联合校长领导力项目、国际合作校长培训项目、北京市名校长工作室项目、广西北海名校长领航项目、“春风化雨”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校长培训项目,以及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新疆阿勒泰、青海玉树、四川什邡、湖北巴东等校长培训项目。

  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北京市和学院多项科研项目,先后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专业领域报刊发表学术文章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主编和合作编著学术著作、教材10多部,代表作有《学校管理从何开始——内部管理机制构建》《教育国际化化:学校发展新视界》《学校安全工作实用读本》等。持续参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督导局关于学校安全工作多项重要政策文件的研究和起草工作。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2006年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2007年国务院转发)、《中小学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2013年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指南》(2014年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管理管理章程》和《中小学安全管理标准》(未正式发布)等重要政策文件的研究与起草;作为负责人组织专业力量研究和起草《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2017年教育部发布)。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从2011年到现在,主要参与了教育部“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助力工程项目、教育部-中国移动影子培训项目和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项目等三个校长国培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2013、2014、2015、2016年教育部“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助力工程项目,为来自全国中西部地区近20个省的203名中小学校长提供了高品质、专业化的培训。四年的农村助力工程项目密切契合立足边远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的客观现实条件和办学实践需求,充分发挥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和学院专业培训力量,以学校改和学校特色建设为主题,强调系统学习和深度理解学校办学前沿理论和北京市中小学特色办学经验,以因地制宜的学校改进和学校特色建设实践提升农村中小学办学品质,开创了铺垫与准备-集中培训学习-跟岗影子学习-学校改进与特色方案设计-返岗实践与指导五段式培训模式。在返岗实践与指导环节,带领项目团队远赴西部偏远地区学员学校开展现场诊断和指导,还为学员所在地区全县校长做培训讲座。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2011、2012、2013、2014和2015年教育部-中国移动影子培训项目,为来自全国中西部地区的311名中小学校长提供了高品质、专业化的培训。五年的影子培训项目强调两个有机结合:一是把北京教育学院的专业培训资源、影子项目实践基地学校的优质办学资源和中国移动的企业资源有机结合起来,二是把在北京教育学院的理论学习、在实践基地学校的跟岗学习和在学员所在学校的实践探索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学术导师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项目北京教育学院基地项目,还担任了首期领航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按照北京教育学院基地的项目设计和整体安排,圆满完成了培训讲座、学员及其工作室校长学校现场诊断、课题研究指导、研修成果总结提炼等各类活动。

  4.培训理念

  承担校长国培项目十年,深感国培项目的责任,也深知履行责任的核心是提供专业的培训设计和高效的培训实施,其中的关键是不断探索和深入把握校长培训规律。校长培训的最终落点是优化校长的心智模式和思维方式,是重塑校长的精神世界,并以此来促进学校办学实践的品质提升。

zjfc-01-07-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