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李丰

2020-08-21

  1.个人简介

  李丰,1970年生,中共党员,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心理系,普通心理学硕士。曾任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育心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主持2019年度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特色专业申报学前教育专业获批。2019年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专家库培训研究与指导专家。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团队荣获2013年北京市继续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成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

zjfc-01-05-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一直从事心理学和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研究以及校长(园长)、教师培训的设计和教学工作。主讲儿童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儿童问题行为与干预等课程。培训方面,担任第一期北京市名园长发展工程项目负责人(2014年),担任第二期(2017年-2019年)、第三期(2019年-2021年)北京市名园长发展工程项目理论导师;2019年北京市优秀园长工作室负责人;2017-2018年通州名园长工作室负责人,2018-2020年通州名园长第二工作室负责人;2016年至2018年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昌平区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项目负责人,担任2012、2013两期北京市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项目负责人。在多年的培训实践中,将自己定位为专业专精,深度学习的引领者;亦师亦友,成长路上的陪伴者;文以载道,成果产出的合作者。自主开发的继续教育课程有幼儿教师高情商训练(系列课程);幼儿问题行为与干预案例分析;学生自我概念与人际关系辅导;态度的形成与改变等。

  科研方面,2014年主持北京教育学院教改立项课题《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与课程标准建设》并结题。2015年北京教育学院院级重大课题《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培训课程标准与课程指南研究》(JYZD201502)并结题,2017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立项课题《优秀园长专业发展的机制研究——以北京市名园长发展工程成员为例》(SM201650061001)并结题,2017年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幼儿园园长培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HA170337)担任核心成员。主编《保教知识与能力》参编《教育心理学》《学科教育心理学》《德国教育印象》等论著。在《人民教育》《学报》和校长培训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儿童的职业体验与生涯辅导》《情境认知与学习观的转变》《立足学校实践培养心理教师》等数篇。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国培项目,担任2018年、2019年“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幼儿园园长培训负责人,2016年“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幼儿园园长培训指导教师,共培训学员148人;2012年河北省国培计划幼儿园园长班负责人,培训学员100人。为国培学员讲授《园长高情商训练:家园有效沟通》《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研讨工作坊》等课程。持续多年深入调研学员实际情况与需求,了解学员学习收获,为学员指导《幼儿园发展规划》的撰写。

  培训特色在于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激活学员的已有经验,激发学员的内在动力,激励学员的尝试行动,将学员深度卷入培训之中,实现自主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课程建构结构化:整体系统设计,突出重点工作。围绕主题,整体设计、分段开展主题鲜明的培训活动。集中学习培训采用理论讲座、专题研讨、任务驱动、案例学习、现场观摩和跟岗实践相结合。在影子学习跟岗实习中,统一设计了“六个一”活动,“1个园所介绍”、“1个行政例会”、“1次教研活动”、“1个专题报告”、“1个座谈总结”、“1次活动观摩”等6个规定项目。第二,培训导向实践化:调整实习方式,体验多样现场。影子培训即跟岗实习分为两个段:第一段是集体下园观摩,第二段是分组到8所幼儿园进行跟岗实习,贴身学习。跟岗实习实行“双导师制”,安排了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现场培训网上直播,探索培训受益最大化实现。第三,促进学习自主化:确定主体地位,激发学习动力。确定学员的学习主体地位,通过参与式的培训和线上与线下的“双线”引导,提高学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园所改进与发展。

  4.培训理念

  培训理念:以人为本,和谐共促发展。

zjfc-01-05-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