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苏立康

2020-08-21

  1.个人简介

  苏立康,今年80岁。1962年8月于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密云二中做语文教师,1978年初调到北京教育学院工作。2001年初退休。在职期间曾担任中文系主任,退休前后的一段时间,担任学院教学督导室主任。教育部中小学继续教育教材评审专家,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首批特聘专家,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语文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前理事长(现顾问)。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特聘主讲教师,学术委员,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语文教学研究会会长等社会职务。曾被新加坡教育署聘为华文教材顾问。北京市模范教师,曾宪梓奖获得者。

zjfc-01-04-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育学、教学论的教学和研究、教材编写以及教师培训工作。主要著述、编写、参与培训情况:(1)专著:《语文教学对话录》,北京教育出版社,1993年7月;《阅读与作文——教学理论与实践》,华夏出版社,1995年4月。(2)主编:国家级“九五”课题“语文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研究”的研究成果《语文课程的基础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3月;《北京市中小学语文教育五十年》,开明出版社1999年10月;《新中国中学语文教育大典》,语文出版社,2001年2月;中央电大教材《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3年4月;北京市地方教材《诵读》(1—9册),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久,百废待兴。各级教育中断了十年,中小学教师后继无人。当时北京市采取的应急办法就是由北京教育学院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合作举办“教材教法广播讲座”(从1979年开始到1982年结束),通过电台广播培训中小学教师。当时中语室的多位老师都参与了写讲稿的工作:其中有资深且高龄的王泽青、赵小崧、阎振益老师,室主任刘全利、邵幼真、葛留青老师,还有黄志伟、韩少华、孙孝思、王学瑛老师等。苏立康老师总揽这项工作:组稿、编稿、播音,也要写稿。“中学语文教材教法广播讲座”当时不仅在北京,而且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持续三年的讲座一结束,“中学语文教材教法讲稿选编”就由北京广播出版社正式出版了。接下来是承担在职教师的学历补偿教育——大专班和续本科班的语文教学法和语文教学论的教学工作。80年代末期,90年代开始,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级(中级、高级)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教师继续教育的这项工作持续了十几年的时间。这项工作锻炼了教师队伍,也为后来承担国家级培训工作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2010年,受中央电教馆委托,承担“初中语文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首席专家的任务,范围涉及青海、吉林、广西、四川等二十多个省市的初中语文老师。整个培训最大的特点就是线上线下结合,远程互动,每次线上讨论有计划,有总结,对于教学的改进,非常有帮助。

  2013年,受高等教育出版社电教馆培训部委托,承担“国培计划”2013——2015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端研修工作坊首席专家的任务,面向五千多名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以工作坊的形式推动线上研修。这次培训的特点主要有三点,首先,项目组经过充分的学习和研讨,分工合作研发出小学语文教学200多个微课的课题。这些课题覆盖了小学语文教学的方方面面,是当下语文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语文教学的根本问题。其次,任务书引领下的在线研修。项目组开发了“任务书”,作为工作坊研修的工作任务。为了利于线上使用,对任务书多次调整,并针对任务书的重点阶段,做了很好的示范。任务书的设计,是基于我们对课堂教学的认识:课堂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课堂教学的改进是非常难的,这既涉及教师的本体知识和文本解读能力,又涉及他对学生的了解及其教育教学素养。因此,任务书在设计的时候,重点强调文本解读,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复盘式教学评价的全过程。第三,复盘式评价(所谓“复盘式评价”就是借鉴一盘棋之后的复盘,研究经验教训)。没有哪一种评价像复盘式评价这样,把课堂教学的各要素及其之间的联系放在一起来具体的、实证的研究、诊断课堂教学的。这种评价方式,使在场的每位教师都清晰地看到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并且知道应当在哪些方面去改进。引导教师关注教学中最基本的问题并认真思考,为教学改进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具体抓手。

  4.培训理念

  看准问题,重点突破;服务薄弱地区,促进教育均衡。

zjfc-01-04-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