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汤丰林

2020-08-21

  1.个人简介

  汤丰林,生于1964年8月,中共党员。现任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有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校长教师培训、教师专业发展、校长领导力。本科、硕士阶段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博士阶段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长期从事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管理与研究,曾荣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教育学院‘三育人’标兵”等。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学习与思维研究会副会长。

zjfc-01-03-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在学术研究方面,主要聚焦在两个领域:一是思维领域的问题解决研究,针对中小学教师的课堂提问策略,建构了问题体验的概念,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问题体验的结构模型,初步揭示了教师提出的问题转化为学生真问题的心理机制。此项研究在该领域具有重要的创新价值。该领域的研究在C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有代表性的论文如《学习策略研究的课题与方法》、《学习策略的教学与训练述评》、《论基于问题学习的教师观》、《基于问题的学习与我国的教育现实》等,代表性专著有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的《问题体验论》。

  在培训研究领域,主要成果集中在两个方向:其一是作为学院重点学科带头人,建立了校长培训学的基本体系,并和团队成员一起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对校长培训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持,代表性论文如《中小学校长培训专业化的理性思考与实践探索》、《中小学校长主题式培训的设计路径与实施策略》、《中小学校长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等,主编的代表性著作是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校长培训学:结构体系与基础研究》;其二是教师培训的深度研究,明确提出了教师培训的核心目标是“激发教师自主学习的动力与行动”,并就教师培训的现实反思、模式建构、评价体系与发展趋势等诸多方面做了深入研究,代表性论文如《不堪重负的教师培训:反思与出路》、《教师职业:从“资格”到“合格”的距离到底有多远?》、《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教师培训的视角》、《教师培训变革:方向、目标与策略》等,代表性专著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师培训:理性与实践的核心关注》。

  在培训教学方面,主要针对各级各类校长、教师和培训者,从四个专业方向开展培训教学:一是针对校长的领导力提升培训,提出了生态型领导力的概念,建构了校长领导力的结构模型,并提出了领导力提升的心理与行动策略,开设的专题有《校长的生态型领导力及其提升》。二是针对教师的职业幸福与自主发展培训,从认识职业和自我调控的角度,阐释了教师职业幸福的内在机制,提出教师的职业幸福源于其职业认同、专业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开设的专题有《幸福做教师》、《教师的自主发展与职业幸福》等。三是针对教师的有效教学机制培训,从认识学生和认识教师的视角,解析了教师有效教学的基本条件,开设的专题有《有效教学的心理基础》等。四是针对校长教师培训者的培训专业化培训,从培训的理论和实践揭示了培训的基本规律,开设的专题有《培训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培训的核心关注与价值追求》等。

  在培训管理方面,主要针对校长教师培训管理,开展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培训机构层面的校长培训质量管理,主持或以主要参加者编制了《中小学校长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从制度体系、工作标准到工作流程等全环节,做了系统、详细的规范。二是市级层面的宏观规划与统筹管理,主持了北京市教师培训“十二五”规划的执行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出台了教师培训的学分管理、校本培训、实践基地建设等一系列市级教师培训统筹管理的制度和政策,启动了全市性的教师培训课题研究,有力提升了全市教师培训的专业化水平。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主要承担了示范性项目和中西部项目的培训教学活动,培训特点可概括如下:

  一是覆盖面广。承担的培训任务涵盖了示范性项目和中西部项目,对象包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教师,项目涉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教育学院、语文出版社、高教出版社、继续教育网等机构承办的各级各类培训,内容包括前述所有培训专题。

  二是内容“接地气”。立足于做好每一位教师成长的助力者这一价值追求,探寻最“接地气”的培训。为此,努力做到所有内容都力争充分体现自己的学术研究,用理性展现科学探究的成果与精神;力争充分融入自己的教学、管理与生活经验,用“生活即教育”的态度,拉近与参训者的距离,以求对理论和原理更深刻的理解;力争充分融入自己的情感体验,用感同身受的方式,建立与参训者之间共同的认知基础。

  三是培训效果显著。培训效果可以从满意度、掌握度、提升度、改进度进行评价。上述各类培训虽没有从四个方面做过严格的评价,但从参训者的反馈来看,基本体现出了四个方面的效果。主办单位反馈的满意度调查,基本都在100%,其他三个方面可以从全国各地学员的邮件、信息等得到显示,有学员从培训中生成了研究课题,有学员生成了论文或专著,更多学员生成了专题讲座或改进了教育教学策略。

  4.培训理念

  在培训中所追求的价值与理念可概括为两句话:

  从职业角色的角度:努力做好教师成长的助力者。

  从培训理想的角度:激发教师自主成长的动力与行动!

zjfc-01-03-02.png

zjfc-01-03-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