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刘加霞

2020-08-21

  1.个人简介

  刘加霞,1969年生,中共党员,数学教育硕士,教育心理学博士,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其本科、研究生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博士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发展研究所,1996年起在北京教育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数学教师培训工作与数学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两个领域的研究。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

zjfc-01-02-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科研方面,近几年围绕把握数学教学内容的本质、如何研究数学学习以及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开展研究,在《人民教育》《小学数学教师》《小学教学(数学版)》《中小学管理》《课程教材教法》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数学教育著作6部。代表作有《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小学数学有效学习评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小学数学典型内容教学设计与评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代表性论文有:(1)通过“分”与“数”,分数是个“数”? 人民教育,2011年6期。(2)读懂学生的经验、直觉与逻辑,小学数学教师,2011年1期。(3)专家型教师思维特质研究:基于华应龙深度教学思考的分析,中小学管理,2012年6期。(4)在“CARE伙伴式”校本研修中提升学校与教师的“自发展力”,中小学管理,2013年第6期。(5)关爱与卓越:“CARE”伙伴式校本研修的文化愿景及其实践中小学管理,2013年第6期。(6)教师培训何以可能——教师培训促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机制研究,中小学管理,2014年12期。(7)小学数学教师教学反思的现状分析与改进,小学数学教师,2015年第9期。(8)小学数学中基本数学思想的类别与内涵,课程教材教法,2015年第9期。(9)认知冲突中体验感悟数形结合思想的内涵与价值,小学数学教师,2015年第12期。(10)“我不只是数学”何以可能,中小学教材教学,2015年第10期。(11)构建教师培训的责任主体制度,中小学管理,2016年第2期。(12)优秀教师的优秀特质:信念、思维与幸福感,小学数学教师,2017年第6期。(13)读懂学科育人价值,提升教师学科育人能力,中小学管理,2019年第10期.(14)复杂视域下的教师学习动力研究,中国教育学刊,2019年第10期.

  培训方面,主持北京市名师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小学数学项目,组织和主持北京市骨干教师、农村教师、新任教师等项目小学数学学科培训,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3.培训理念

  在从事北京市小学数学教师培训时,提出 “把握数学本质是一切教学法的根”、“研究学生数学学习的核心是对数学结构与本质的把握”、“做大气的小学数学老师”等观点,较好地将教师培训工作与教师成长研究、数学课堂教学研究有机结合。

zjfc-01-02-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