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王松美

2020-08-21

  1.个人简介

  王松美,北京教育学院二级教授, 现已退休,任北京教育学院督导室督学。退休前曾任北京教育学院学院国际语言学院院长。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语语言学硕士,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ETS) 全球访问学者。曾获北京市奥运先进、北京市师德先进、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荣誉称号。首批入选教育部国培专家库,参与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组织的国培课程标准制定工作。2010年, 在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ETS) 做全球访问学者;2012年,受到美国TESOL大会邀请赴美国参加了英语教学权威组织TESOL举办的世界英语教育教学年度盛会。

zjfc-01-00-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作为一名教师教育工作者,我高度关注课程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前沿走势,并将之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不仅以模块执行主编的身份参与编写新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而且主编参编二十余部继续教育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教材,更有几部获国家教育部组织评选的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奖、中小学校图书馆指定存书以及继续教育教材指定用书。

  2004年担任“绿色耕耘——北京市远郊区县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从2004年起连续几年每年对北京市10个郊区县1200名小学英语教师实施培训,为北京市人才强教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了更切合培训学员的实际需要,我和项目团队一起不断改进培训模式,在整合全市优质资源的前提下,创造性的设置了“菜单”式课程、互动式培训、并辅以现场诊断,追踪指导、使培训更加契合农村学员的个性化需求。此外为了推广培训影响,和培训团队还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唱响北京,志愿奥运,首都教师祝福2008 ”大型英文演唱会,演唱会邀请美国著名的Mark Tedder乐团演唱和北京小学学生共同为北京奥运创作的歌曲,世界冠军邓亚萍到会与远郊区县英语教师一起观看演唱会并与参会成员交流互动。举办“心系奥运·相约明天”绿色耕耘希望杯英语口语大奖赛,有600余名远郊区县英语教师报名参赛,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伟、奥运冠军杨凌、北京市教委领导出席大奖赛并讲话,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栏目也对活动作了专门报道,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06年担任北京市市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与各子项目负责人研究确立了“提炼教育思想及教学艺术特色,提高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的培训主题。在我心里,一直深藏着这样一个梦想:让农村的孩子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让农村的教师也像城里的教师那样辉煌!怀揣这个梦想,从06年起我在承担北京市市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时,特别强调培训要注重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领军作用,将培训的目的落实到促进首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来。为此我们组织系列“名师走进远郊区县”活动,包括“骨干教师走进房山窦店中学”、“骨干教师走进门头沟”、“百位名师走进顺义20所中小学校”等,带领骨干教师把优秀研究成果送教下乡,受到区县教委的热烈欢迎,相关媒体如《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等都作了专门报道。

  此外,受学院委托为来自西部地区10省市优秀教师组成的民盟中央第一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者研修班的学员授课,为重庆垫江三星希望小学支教, 连续五年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扶贫项目授课, 不计报酬。我不仅在课堂上向老师们介绍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在课下也主动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学习、工作中的困难,与他们一起探讨如何才能更好地指导和帮助农村一线教师。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作为首批入选教育部国培专家库的成员, 我深深感悟到国培不仅仅是课堂教学技能技巧的传授, 更在于心智的影响。应把唤醒参训教师成长意识, 助推学员从合格教师走向成熟和卓越作为自己的工作动力。我近年来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为英语教育改革鼓与呼,做了数十场国培项目讲座,推动把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转化为真实有效的课堂教学实践。学员纷纷反映:王教授精彩的讲座和真实课例,冲击着我们对英语教学固有的认知和固化的模式。加深了我们对核心素养内涵的理解,为我们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指明了方向。

  4.培训理念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欲传道,必先有德!师德是为师之本,它不仅是责任、是爱心、更是奉献。感受师德、融入师德、展现师德,才能真正领悟到一个教师培训者的本质。我将永远牢记《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中的一句话:当一个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他就是选择了奉献,他的职业生涯就意味着奋进。

zjfc-01-00-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