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教育部国培专家库专家

陈爱苾

2020-08-21

  1.个人简介

  陈爱苾 ,教授,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学校教育专业学士学位。1959——1965于印尼泗水新华中学就读至高中毕业,1965年6月回国;1968.6——1978.2于北京房山县史家营公社小学与中学任教;1978.2——1982.2于北京师范大学学习;1982.2——2007.12 于北京教育学院任教至退休;1991-1——1992-1 赴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进修“教学心理”;2001-2——8 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高访“多元智能理论与问题连续体”;2007——2016受聘于中国教师研修网专家组任职。先后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高教系统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普职成教干训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知识型职工荣誉称号、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五一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

zjfc-01-14-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在科研方面主要关注班主任、师德以及教学等专业领域。成果主要有专著《课程改革与问题解决教学》(获北京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合著《让青少年智力获得最佳发展》、合著《学习学(上)》(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第十五届优秀成果一等奖),主编《隐性德育》、《班主任实践智慧操练》、《多元智能理论与问题解决教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春华秋实每一年》等。

  在培训方面,参与主持研发的中国教师研修网“班主任的‘六个一’”培训课程(班主任的每一天、班主任的每一学年、班主任与每个学生、班主任与每个班级、班主任与每次活动、做一名专业的班主任),是教育部全国班主任远程培训领域首次开发并实施的案例式培训课程。参与主持的国培远程培训项目,强化实际案例分析和实践性评价,扭转了以往培训单纯理论说教,脱离学员实际、不讲实践效果的现象;挖掘学员资源,动态生成课程,提供多级多样可选的课程超市;力求根据不同群体的差异需求和存在的特定问题设定教学目标,聚焦重点,化解疑难。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2007年主持全国骨干班主任第一期国家级培训班;是教育部2009、2010、2011年“国培计划”——“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班主任学科培训主持专家;2012年参与“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主持班主任学科课程标准的研制;2011,2012、2013年参与主持示范性国培县级教师机构培训者远程培训项目;2013至2014参与主持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课程“课堂教学十八般武艺(备课、上课、评价和研究技能)的研发任务。

  4.培训理念

  克服培训短板,“行”为取向,知行统一;研发广谱课程,多元推送,动态生成;尊重差异需求,问题靶向,痛点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