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潘建芬

2020-08-20

  1.个人简介

  潘建芬,女,1976年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学校体育和师资培训。自200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后,至今就职于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2009-2012年,在职攻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2018年赴美国西密歇根大学访学一年。曾任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曾获得院级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兼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常务理事、全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联盟理事、北京学校体育联合会理事。

zjfc-02-20-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近十年,承担学院数项体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2016-2017年承担北京教育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基于学生体育素养的体育中考项目课程化项目负责人,2019-2020年承担北京市体育特级教师工作室负责人。

  培训研究产出《体育教师论》、《体育教师核心素养论》个人专著,主编《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课程指南》、《体育中考导航》、《体育中考300问》、《农村体育名师实用技法研究》等教材,副主编《体育与健康(高中全一册)》、《体育与健康(高中体育教师用书)》等国家级教材5部,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发表聚焦体育教师培训的论文10余篇,内容涉及培训品牌、培训文化、培训内容设计、培训方案构建等,论文《基于义务教育体育学科教师培训标准的培训模式改革研究》获第八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大会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多年来专注学校体育和体育师资培训研究,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0年来中国学校体育重要理论问题研究》、《中国百年教科书整理与研究——中小学体育》、教育部课题《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育学力与体质健康”监测工具研制》等,都为体育教师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方向引领。现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视野下卓越体育教师专业标准构建与培养方略,承担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标准、教育部义务教育体育学科教师培训课程标准、教育部普通高中基于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等研制。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2010年起承担教育部示范性“国培计划”项目,2010-2012年承担“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执行负责人,2013-2014年承担“国培计划”小学和初中体育教研员项目负责人,2014-2017年承担“国培计划”专职研修团队项目业务班主任,2019年承担“国培计划”紧缺领域初中体育教研员项目负责人。

  在多年面向中小学体育教师、体育教研员和专职研修团队的培训项目中,能基于学科前沿和多层级学员实际需求,聚焦重点和难点问题,研发主讲《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能力诊断与提高》、《体育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基于研修主题的培训课程设计与项目分析》、《如何让培训可爱起来》、《体育教师如何进行深度教学反思》、《中小学锻炼课的设计与指导》等课程。教学中不仅注重课程的广度和深度,且不断累积、调整、转化、创新,做到教有所新、教有所用、教有所创;关注学员需求对接,关注学员能力诊断,教学逐渐增大体验式份量,缩短理论讲授教学时间,丰富教学互动。世界咖啡引导式工作坊、参与式教学模式、教练式课堂模式等教学,深受学员肯定。

  作为项目负责人,在参与设计面向全国“国培计划”不同类别项目学员,研修主题的确定注重问题导向和实践引领,选择当前缺失的、急需的、重点的主题,如基于社会、家长和学校都关注的题图中考问题,设计了2019年国培计划示范性初中体育教研员班的“体育中考项目的深度学习与教研改进”,围绕体育中考项目体育教师、学生、学校要解决的实践问题展开培训,精准定位,切中“痛点”。同时注重项目主题的延续性和体系化,确保培训的深度。在培训项目的推进中,注重培训文化的构建,凝聚每一个学员的归属感、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培训模式的创新,开展理论与实践结合、工作室主题研修、研训一体菜单式选修、基于结果的管理与基于标准的能力训练、专题知识与实践活动结合等模式;注重培训管理团队和学员研修共同体的构建,确保管理人文和职责到位;注重研训成果产出,促进内涵式发展。

  论文《国培的价值取向及提升质量管理的策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二等奖;核心成员参与的《“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系列教材》获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编和参编了“国培计划”体育学科系列教材,参编了《“国培计划”课程标准(体育)》,发表了与国培主题相关的论文7篇,指导的近10名国培学员论文发表在《中国学校体育》期刊,指导的数10名国培学员案例收录于系列教材中。

  4.培训理念

  做好培训需要心怀梦想和敬畏,需要持续地付出和行动,需要把专注和专业做到极致,才能带来双方的成长和完善。

zjfc-02-20-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