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黄春秀

2020-08-20

  1.个人简介

  黄春秀,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讲师。1995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同年在重庆邮电大学体育部任体育教师。2000年考入首都体育学院就读体育教学与训练专业,获硕士学位。之后,到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担任中学体育教研工作,2007年调入北京教育学院工作至今。

  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和体育教师的培训工作,对体育教学和体育教研有着较深厚的理解和把握。多次荣获学院继续教育先进个人、继续教育优质培训标兵、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同时,作为田径专项的体育教师,2007年获田径国家级裁判,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运会,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等裁判工作,并荣获2008年残奥会优秀国内技术官员称号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奥运巾帼奉献奖”称号。

zjfc-02-19-01.png

  2. 培训、科研以及国培参与等事迹摘录

  作为核心成员,参编的《“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系列教材,荣获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参编《学校体育的春天和使命》丛书,被评为“首届全国基础教育科研成果网络博览会”二等奖;在首都体育学院学报、北京教育学院学报、体育教学和中国学校体育等刊物发表了10余篇教师培训论文。主编和参编了10余部相关培训著作。作为学科骨干,所在的体育教育学科团队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教学团队”。

  承担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校长培训初中和小学校长班的执行负责人,北京市级培训项目负责人,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被评为学院优秀项目。作为培训教师,形成了自我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在10多年的培训中,承担了国培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研员和国培研修团队、北京市市级培训项目的培训主讲教师,所涉及的培训课程主要是中小学的田径教学和培训项目如何实施与设置等课程,在课前充分进行前期的问卷需求调研,了解学员的培训需求,结合培训学员在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以充满激情的教学风格,以问题导入的方式,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教学真正做到知学员之所需,解学员之所困、促学员之所专,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

  作为培训班主任,以用心、爱心营造班集体。培训项目班主任做起,在教师培训中,班主任工作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比如学员的出勤、工学矛盾等。在培训班级理中,总结出了“24字”班主任管理经验:讲纪律、明要求;善沟通、促交流;爱集体、争先进;勤用心、营氛围,将培训班做成了项目优秀班,班级管理和服务得到学员的高度认可。

  3.参与国培情况

  自2014年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初中或小学体育学科负责人,该项目在教育部组织的匿名评分中名列前茅。自2014年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小学或初中骨干教师培训以来,形成了在调研基础上关注中小学体育教师的问题与发展瓶颈,以培训学员为主体,设计不同的培训主题和培训课程,做到培训的实效性。强调培训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理念。设计了学员的教学微讲、主题论坛和同课异构教学研讨等培训课程。在培训中,强调学科专业发展与国培后培训相结合的理念,在培训中学员通过自我诊断、自我转换、自我参与和自我换位进行回岗后的再培训的设计方案、组织与实施的实践运用。

  4.培训理念

  国培是平台也是舞台,需要我们用心、用情去构建与展示。

zjfc-02-19-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