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徐国辉

2020-08-20

  1.个人简介

  徐国辉,1980出生,中共党员,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英语分级阅读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2006年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后到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就职,14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工作。研究方向聚焦在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英语阅读策略培养。

zjfc-02-18-01.png

  2.培训与科研

  先后担任北京市中小学英语市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北京市中小学英语城区教师培训、北京市中学英语新教师培训、北京市远郊高中英语教师培训、北京市优秀青年领军人才培养项目(青蓝计划-英语)学科负责人、英语课内外融合阅读协同创新项目负责人。主要承担的培训课程包括:主题式课例研究、关键英语阅读策略培养的理论与实践、优秀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案例解读、中小学英语教师论文写作、3+1+N培训体系-青蓝计划案例解读等。

  曾先后主持“中小学英语课堂用语案例研究”(北京市社科面上课题)、“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需求工具箱的构建与应用”、“中小学生英语学习规律案例化研究:心理学视角”、“中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培养策略体系的构建”(院级重大课题)、“运用读者剧场提升乡村校中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实证研究”(院级重点关注课题)、“中小学生英语关键阅读策略培养模式研究”等多项市院级课题,并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对学生学习、评价和发展的实践研究”。主编《中学英语教师专业提升工具箱》与《小学英语教师专业提升工具箱》等书籍,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在《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教学与管理》、《中小学教师培训》等全国核心刊物,12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全文转载。其中“小学英语教师课堂话语分析框架的初步构建于应用”一文(原载于《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中文核心,2012年第4期)于2018年被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评为“‘十二五’期间基础教育学科(英语)最具影响力50篇论文之一。

  代表性培训成果包括:1.与高校协同创新的乡村初中英语阅读课程重构,《教学月刊》(中学版),2019年第11期, (人大报刊复印全文转载《中学外语教与学》2020年第3期);2.US协同创新模式下促进乡村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探索,《中小学教师培训》,2018年第5期;3.市、区、校三级联动 助力新教师度过适应期,《英语学习(教师版)》,2016年第1期(人大报刊《中学英语教与学》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4.促进新教师专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研究,《中小学教师培训》(中文核心),2016年第12期。

  3.所承担国培项目与课程

  曾任教育部国培计划(2010)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者培训业务助理、国培计划(2017)及国培计划(2019)培训团队高级研修(英语-高校)项目负责人、国培计划(2016、2019)培训团队高级研修(英语-高校)项目指导教师,期间主要负责国培课程的整体设计、实施与监控,开发并负责的课程包括:3+1+N人才培训体系的案例分享、国培学员培训方案的分组指导、聚焦“分级阅读及阅读策略培养”的主题课例观摩与研讨。此外,所开发的在线课程如:《初中英语学科教学工具的使用》、《中小学英语教师课堂话语有效运用》、《形成性评价真解》、《读者剧场在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图形组织器在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初中英语教师阅读研究能力提升》等分别被中国教师研修网、奥鹏远程教育中心、高教社、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等机构录用于国培远程培训中。

  4.培训理念

  尊道贵德、知行合一、理实相生、陪伴体验。

zjfc-02-18-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