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胡春梅

2020-08-20

  1.个人简介

  胡春梅,1979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

  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主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自2007年7月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以来,在北京教育学院中文系工作至今。曾被评为北京教育学院继续教育优质培训标兵、北京教育学院榜样团队带头人、北京教育学院优秀党员和北京教育学院师德榜样、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入选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评审专家。

zjfc-02-16-01.jp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探索教师专业发展规律。2016年在《教育理论与实践》(CSSCI)上发表论文《基于核心能力发展的新教师培训模式初探》,被2016年第12期人大复印材料《初中语文教与学》全文转载。2018、2019年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上发表《基于学科教学能力发展的新教师培训课程设置与实施》、《基于学科课程的探索期教师培训课程设计》,以不同层次的培训项目为实践基础,逐步建构语文学科教师培训的模式以及课程体系,探索教师的学习方式与专业发展规律。

  解决语文学科教学难点。围绕十三五期间课程教学改革的难点问题,申报并通过了2016年北京教育科学规划办青年专项课题《书册阅读课程化实践研究》。课题联合中文系多个培训项目、8位青年骨干教师以及多位一线优秀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探索书册阅读课程化的路径,建构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实践中落地的有效策略。在核心期刊《语文建设》先后发表论文《外国文学名著整本书阅读策略探析》、《文本特征:书册阅读教学的核心内容》、《如何选用文献资料进行阅读教学》(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试论传统小说教学内容的确定的知识维度》,深入研究整本书阅读教学以及语文教学的规律与方法,解决一线教师的教学难题,并于2019年配合高中新课标出版《如何阅读<悲惨世界>》一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总结语言培训实践经验。承担2013、2014年新疆和田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参加2011、2012年教育部新疆少数民族骨干教师培训、2019年甘肃省临夏州语言骨干推普脱贫培训。出版《新疆高中汉语教师教学知识技能教程》、《新疆双语教师汉语培训教程》两本汉语培训教材,在《中国民族教育》上先后发表《新疆双语教师培训课程的构建》、《“三区三州”教师普通话短期培训的目标定位与实施原则》两篇论文。在学院培训项目的实践基础上,总结少数民族汉语培训的做法与经验、推广北京市援培项目的示范性成果。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参与 “国培计划”(2017)——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省外研修(初中语文)、 “国培计划”(2018)——河南省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培训(语文)、 “国培计划”(2019)——河南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训(语文)等项目的培训工作。采用讲座与工作坊结合的形式,针对国培项目班的教师培训者与语文教师讲授《以工作坊优化教师培训》、《整本书阅读教学》等课程。

  4.培训理念

  播下一颗种子,收获一种行动,促进一段成长。

zjfc-02-16-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