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陈晓芳

2020-08-20

  1.个人简介

  陈晓芳,女,1970年生,中共党员,教育硕士,北京教育学院幼儿艺术教育系主任、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主要从事学前教育及教师继续教育方向的教学与研究。中国数字图书馆学前教育数字图书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造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教育学会创造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zjfc-02-15-01.png

  2.培训和科研

  科研方面,曾主持“十五”“十二五”“十三五”等国家级课题研究,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幼儿情商教育-比比课程》在中国的研究;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科学与艺术有机整合的幼儿学习活动创新研究》。曾在《教育研究与实验》《学前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教育理论与实践》等全国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刊资料全文转载;出版《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策略及案例评析》《幼儿科学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舞蹈教学设计与指导》等教育著作;参与编写《快乐与发展课程》;《幼儿音乐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综合艺术课案及评析》等北京市幼儿园教材;多年从事学前儿童STEAM教育研究。

  培训方面,承担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任务。担任北京市教委“第二期、第三期名校长(园长)工程”学术导师;北京教育学院“卓越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在培训工作中,团队成员边探索边研究,构建了“情境卷入式学习共同体——新教师、成熟教师、优秀教师进阶”的理论框架与实践策略,被学术界多次转载引用。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2013年,以项目业务负责人身份承接了北京教育学院承担的首个教育部学前教育“国培计划”——《云南幼儿园园长短期集中培训》,负责草拟培训方案、组建培训专家团队、联系实习基地、承担授课任务及后勤服务工作,并负责学员的后期跟踪指导,圆满完成项目任务,获得教育部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6--2019连续四年作为“国培计划”学前教育项目的授课导师,根据学员的特点认真备课,在课程中,始终渗透人生和职业价值观教育,鼓励学员把人生幸福和职业幸福建立在全心全意为幼儿和家长服务过程中。课堂上,讲究民主、平等的教学与对话关系,自创了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六步法模式”:案例描述——问题分析——自主探究——策略梳理——理论提升——实践运用。注重把情境与问题相结合;把学生自主探究与教师点评提炼相结合;把理论归纳与实践运用相结合。学员们在短时间内即见成效,深受学员好评。

  作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国培计划2015—2016示范性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首席专家,高校教师远程培训中心2017“国培计划”幼儿园园长远程示范性培训项目首席专家,参与了相关工作。

  4.培训理念

  有你,有我,我们共创学前教育绿色美好的今天和明天!

zjfc-02-15-02.png

zjfc-02-15-0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