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张金秀

2020-08-20

  1.个人简介

  张金秀,1974年生,中共党员,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长期从事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研究、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与教学工作。获得过美国波士顿学院TESOL证书、英国文化委员会英语特级培训师证书、加拿大开瑞博大学TESOL证书。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英语教师培训者培训示范性项目首席专家。英语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zjfc-02-13-01.png

  2.培训和科研情况

  科研方面,主要研究领域在于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和中小学英语阅读教育教学。主持北京市教委2019年度社科课题“中学生英语阅读投入的发展和评价研究”,主持北京教育学院2015年度重大课题“中学英语阅读课程体系建构”。

  在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论文和著作:代表性著作有《以学习为中心的中学英语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从教师立场向学生立场转变的理念、方法和策略》,主编《 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及指导 (英语)》、 《中小学英语整本书阅读》,副主编《 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课程指南》。论文主要有:1.基于标准的英语教师分层培训.中小学外语教学(中文核心),2013(8); The new developments of English teacher training in China. The Teacher Trainer(英国期刊),2014(3);3. 基于问题解决的中学英语校本教研. 中小学外语教学(中文核心),2010,(6);4.运用分级阅读提升中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实证研究及启示.课程 教材 教法(CSSCI),2018(7);5. 积极阅读者视域下中学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化建构.中国教育学刊(CSSCI),2018(7);6. 中小学英语整本书阅读的五点主张.英语学习,2019(7)(人大复印资料11月全文转载);7. 表现性评价在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20(3);8.主题意义探究引领下的中学英语单元教学设计. 中小学外语教学2019(7)(核心期刊)。

  培训方面,担任北京教育学院卓越教师工作室、英语教师名师工作室等高端研训一体项目主持人,通过体现实践导向课题研究体现卓越教师的示范引领,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教师方面成效显著。担任“厦门市小学英语教师赴京研修”、“浙江小学英语名师赴京研修”、“新疆中学英语教师赴京研修”等多个外地中小学英语教师赴京培训项目负责人,负责研修方案的设计和实施,组织团队通过问卷调查和课堂观察诊断了解教师们的培训需求,提炼培训主题,并围绕主题进行培训课程设计、师资选定、培训成果设计等,保证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曾受邀在全国多个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中承担主讲教师,开设专题讲座或主题工作坊。培训课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培训者的教师培训或专业发展课程,如“基于标准的英语教师分层培训”、“体现问题解决的中小学英语校本教研设计与实施”、“名师工作室的设计原则与实施策略”等。另一类是面向一线教师的英语教育教学类课程,如“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改进”,“主题意义探究引领下的中小学英语单元教学”、“运用分级阅读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理念和实践”等。近期以在线方式开设的“英语分级阅读”课程现场在线学习人数达5000多人次。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2010年-2019年,担任北京教育学院所承担的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英语教师培训者培训项目负责人或首席专家,全面负责该项目的整体设计、课程安排、师资聘请以及培训管理等工作。在培训中负责两门理论性课程的教学,一门是“分层分类的英语教师培训设计与实施”,另一门是“运用分级阅读培养中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核心理念和实践策略”,同时参与小组指导。教学效果得到学员的高度认可。

  4.培训理念

  以情感育人为培训之基,以学科前沿为培训之魂,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卓越教师

zjfc-02-13-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