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张庆新

2020-08-20

  1.个人简介

  张庆新,1981年生,中共党员,本科至博士研究生均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育相关专业,现为北京教育学院体育系副教授。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工作,兼北京市教育学会体育研究会科研部副部长。

  参与撰写的《“国培计划”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系列教材》荣获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体育教学论》荣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校体育的春天和使命》荣获“首届全国基础教育科研成果网络博览会”二等奖。所在的体育教育学科团队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多次荣获校级继续教育先进个人、继续教育优质培训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zjfc-02-12-01.png

  2.培训和科研情况

  承担北京市第六批名师发展工程中小学体育学科学术导师、通州区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学术导师。承担的培训课程:1.基于需求诊断的中小学体育国培课程设计;2.探寻高质量小学体育国培路径的案例分析;3.基于项目特性创设真实情境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4.促进学生运动能力的教学逻辑;5.核心素养链接高中学生体育品德;6.体育课品行强化的能力诊断与指导;7.提高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8.一校一品——学校体育特色工作的有效推进策略;9.中小学排球教学绝招的案例分享与主题研讨;10.中小学体育校本教材开发案例分析等。

  承担教育部专项等课题有:1.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师培训课程标准(子课题-运动技能教学实施与评价研究);2.校园足球师资培训质量管理办法研究(子课题-校园足球校长培训质量管理办法研究);3.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研制。发表教师培训相关论文10余篇,主要有:1.追踪指导助推“国培计划”体育教师培训质量提升的策略;2.论国培计划体育学科培训中的创新型班会组织建设;3.基于运动能力提升主题的中小学体育国培实效性研究;4.中小学体育“研究型”名师培养模式的行动研究;5.重视体育师资队伍培训 推动学校体育发展;6.新时代“三位一体”校园足球师资培训质量管理办法研究。出版的与教师培训相关的著作10余部,主要包括:主编《体育名师培养的认识与行动转向》《提升小学体育教师足球教学能力》《中小学专兼职体育教师教学指导手册(上)(下)》等;参编《教师培训质量导航仪》《开启国培体育的密码》《中小学专兼职体育教师培训指导手册(上)(下)》《基于“过去、现在、未来”视角的初任体育教师培训》等。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主要承担的国培项目:1.国培计划2013-2020年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体育教师学科负责人或班主任,参训人员近900人; 2.2013-2014年青海省、新疆小学体育等省市级国培项目负责人,参训人员逾100人;3.2015-2019年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校长培训高中校长、初中校长班执行负责人或班主任,参训人员近900人;4.国培计划2010-2020年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教研员,以及各省级国培主讲教师与指导教师,培训近3000人;5.国培计划2010-2020年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中西部、远程国培主讲教师与指导教师。

  从2010年以来,每年都承担国培计划体育学科项目的培训工作。承担的“国培计划”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匿名评分在全国名列前茅,被评为第二批“国培计划”精品培训项目。

  在多年的培训中得到以下两点经验和收获:1.形成标志性、独特性的培训风格,即贯穿国培全程的培训主题;以学员为主体的培训理念;凸显问题解决的培训实施;注重多层多维的培训资源;学研训用一体的培训模式;2.总结提炼出提质增效的实施策略,即多维度、多视角的培训需求诊断;小而精、热而实的培训目标定位;主题式、混联式的培训内容呈现;生本化、创新化的培训方式运用;可量化、可操作的培训学员考核;高质量、个性化的培训追踪指导等。

  4.培训理念

  在体育国培重镇之地守正创新,在高质量体育国培探寻之路砥砺前行,为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体育教师队伍尽绵薄之力。

zjfc-02-12-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