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张红

2020-08-20

  1.个人简介

  张红,1971年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德育与班主任研究中心,副教授。本科就读于河南大学教育系,研究生硕士就读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基本理论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德育原理、教师专业伦理与师德修养、班级建设、班主任专业成长。

  2007年获得全国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会副理事长;多所中小学德育特聘专家。

zjfc-02-11-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入职以来,先后担任过北京市第一到第六期中学德育校长高级研修项目负责人兼指导教师,第三到第五期中小学班主任骨干培训项目指导教师、第一届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小学研修室,第二届班主任工作室高中研修室学术导师。负责项目总体课程设计及执行,过程管理与成果总结等工作。

  2008年,以项目负责人和首席专家的身份策划和设计了北京市第一届中小学班主任培训与展示活动(又称班主任基本功培训)。开创了“赛训一体、以赛促训”的专业成长新模式,搭建了青年班主任成长的新平台,探索了班主任专业成长的新路径。2012年,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形势和内容的完善和修订,再次担任北京市第二届中小学班主任培训与展示活动项目负责人。在原来的基础上固化了活动的基本框架,将“实践智慧、专业理性、教育情怀”十二个字成为中小学班主任普遍认同的发展理念,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参与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状况调研”项目,参与“中小学班主任圆桌论坛”。发表了《重建有魅力的师德教育》《课程改革与德育创新》 《教育语言的日常使用与分析》《搭建阶梯 引领班主任专业成长》《从管理者到教育者——班主任角色的认知与回归》等学术文章。主编《新课程理念下的德育管理》 参编了《师德与教师职业生成》等教材和著作。

  3.参与国培项目情况

  2006年开始参与国培项目,从模块主讲教师到项目负责人。2010到2012年,先后担任过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班主任培训项目指导教师。此后每年都参与班主任培训者培训国培项目,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培训理念和风格:致力于做“有深度、更生动”的培训。有深度是学术品质,更生动是培训形式。在培训课程设计中,坚持落实学员的主体地位,基于知识分析与学员理解,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提供有效的学习和反思工具(如学习审计单),确保学员在认知、态度和思维上的真实获得。在授课中注重实践取向,坚守学术品质。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将案例概念化,把理念操作化。深入浅出,建立问题连续体,搭建发展脚手架。授课效果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4.培训理念

  致力于做“有深度、更生动”的培训

zjfc-02-11-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