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沙培宁

2020-08-20

  1.个人简介

  沙培宁,女,1960年生,中共党员,编审。专业方向为中小学学校管理研究和教育期刊的编辑与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班结业。曾任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中小学管理》主编。曾兼任全国教育管理学学科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小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明远教育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等职。曾获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北京市人事局联合评选的“北京市新闻出版创意成果奖先进个人”(省部级奖项,2008年)。

zjfc-02-10-01.png

  2.工作、培训、科研情况

  担任《中小学管理》主编后,提出“以专业的精神,做专业的杂志”“建研究型组织,做专家型编辑”等主张;建立“编研一体”的专业生活方式,不断优化“主题化运作”,成功策划了多项产生广泛影响的重要选题;锤炼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自动化”编辑队伍,使《中小学管理》不断从优秀走向卓越,成为全国中小学管理领域当之无愧的最具影响力的领军期刊。同时,个人也在其间形成了独有的实践智慧和专业风格,追求理论与实践兼容并举、哲思与激情相契相谐;努力成为在全国中小学管理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型媒体人。

  曾担任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第一期、第二期)、“北京市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第三期)、中国教育学会项目“成都高中校长领航班”理论导师;担任浙江“宁波市第二期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北京丰台区青年校长班、小学校长班项目导师等。此外,多年跟踪参与了浙江教育学院(现为浙江外国语大学)组织的浙江省高中名校长培训班、青年校长培训班等项目;经常为全国各地的各种干训或师训项目、名校长工作室或中小学校提供诸如讲课、指导、点评、评审、主持等专业支持。

  参与的重要课题有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教材建设中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课题编号:VFA180003)”之子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综合研究(课题编号:VFA180003-1)”、2008-2011年教育部委托课题“中小学教师培训制度、模式和质量研究”、北京市“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课题的委托任务,即 “翱翔计划”实施效果研究等。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0余篇。专著有《情与思:一个媒体人的教育言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大夏书系);主编《学校管理者的五堂必修课》。

  相关成果获得奖励:新闻专题《巨额稿酬杳无信,百位教师讨公道》获北京新闻奖二等奖(1995年);《教育管理学人的实践转向── 一个“媒体人”的视角》获得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理论刊物分会组织的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010年);《强化“理性的具体” 关注“中观结构”》获得北京教育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第一名(2007-2008年度);《教育管理学人的实践转向——一个“媒体人”的视角》获得北京教育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0年度)。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2015年4月至2018年5月,在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浙江基地担任理论导师。走访了全部八个学员的所在学校(有的学校到访两次)。其间,开展了各种学术与实践指导活动,如课题全程指导、现场研讨与点评、写作指导与评价、主题沙龙主持等。2018年5月,学员结业后,浙江基地的专业活动持续至今,如每年通过组织高品质学校联盟论坛等,聚焦热点主题,开展研讨活动。

  2018年6月至今,在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北京教育学院基地担任理论导师。至今已走访了全部七个学员中四位学员的所在学校(其中担任责任导师的学员校已到访三次)。主要承担了课题选题指导、现场点评、国培课程(“好领导”成就“好老师”)、学员校重要活动支持等任务。

  4.培训理念:以专业的精神做专业的培训。

zjfc-02-10-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