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何育萍

2020-08-20

  1.个人简介

  何育萍,1973年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硕士。1994年到北京教育学院工作,曾教育管理系系主任,现任北京教育学院督学研修中心教育评估与监测中心主任,副教授。

  曾获北京市“十一五”“十二五”干部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先进个人、北京教育学院师德榜样人物、优秀班主任等称号;2014年参与的“祥云行动”项目荣获北京市第四届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

zjfc-02-09-01.png

  2.培训科研情况

  1994年-2002年,担任教育管理本科班《教育评价》、《学校管理学》等专业课授课,同时还担任过校长岗位培训、教育管理本科学历班、教育管理研究生课程班班主任工作。2002年-2014年担任过十一五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示范项目,“小学特色建设主题”校长高研项目,高中特色建设主题校长高研项目,教育行政干部(中小教科长)项目,培训者培训项目等项目的首席培训师。还承担过京浙蓉三地校长合作培训项目,广东佛山校长培训、深圳宝安校长培训等委托培训项目,湖北巴东中小学校长培训等援助培训项目。2014-2020年担任过中小学责任督学培训项目,专职督学培训,督学管理者培训,中小学内部督导培训项目等项目首席培训师。2015-2018担任学院协同创新学校计划《课程建设及管理变革》项目负责人,负责两所农村初中三年整校改进工作。2017-2020担任房山北沟南窖中心校一校一品整校改进项目。

  在培训工作中注重下校调研,了解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教学需求和实际状况等,以便能够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地调整教学的重点和分析问题的角度,比较好地把握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结点。注重课前了解学员情况,有针对性授课,获得学员好评。

  作为一名培训师,培训的过程就是科研的过程。从培训开班前的培训需求调研、培训主题的确定、培训方案的论证到培训过程的组织实施及最后的培训成果总结等培训的每一个环节都精心准备。在培训工作中以研促训,每做一个相关主题的培训,打破传统培训教与学的模式,和校长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成长。2007年担任中小教科长培训班指导教师期间,申报《教育科长的专业化发展》的研究课题,论文发表在《中小学管理》2008年第6期。2010担任小学校长高研班指导教师期间,申报《学校特色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研究课题,相关论文发表。2013年担任高中校长高研班指导教师,与团队伙伴合作研究《高中特色建设谋划与实施》,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6年担任协同创新学校计划《课程建设及管理变革》项目负责人,成功申报院级重点关注课题。协同创新的成果论文发表在《中小学管理》2018年第7期。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近几年,在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承办的河北中小学校长国培项目中担任授课教师,设计了以“学校改进”为主题的课程套餐,提供《唤醒学校内省改进-学校改进方案的诊断与设计》讲座专题,指导学员对自身学校进行现状诊断与改进方案的设计,既有面对面的交流指导,还延伸为线下的学校指导。比如,2019年6月18日,河北临西县的一个女校长特意约在何老师对其办学进行指导,并满意而归;2019年7月24日,到南宫市教育局讲座期间,应两位国培班学员的邀请,到两所学校现场诊断和指导,助力他们找准痛点,鼓励他们勇敢改进。致力于乡村学校的改进提升,带着爱去工作,唤醒学校内省改进,相信答案永远在现场,“向着明亮那方”努力。

  4.培训理念

  唤醒学校内省改进,助力学校内涵发展。

zjfc-02-09-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