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吴欣歆

2020-08-20

  1.个人简介

  吴欣歆,女,1974年出生,教育学博士,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文系教授,研究方向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先后在中学任教15年,2012年调入北京教育学院工作至今,主要教授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兼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教育学会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曾经获得“语文报杯”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北京市基础教育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先后获得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专家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zjfc-02-08-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主持北京市骨干教师工作室、北京市小学语文名师发展工程,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城乡一体化初中语文学科、绿色耕耘初中语文学科、协同创新学校、通州初中语文名师发展工程等培训项目,参与设计北京教育学院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担任卓越教师工作室(高中语文)项目负责人。

  在培训组织方式上引进培训管理工具箱,引导力培训等项目,力求改变以讲授为主要形式的培训组织形式,用科学的引导策略帮助学员深度参与,成为培训的主体。

  积极编写培训教材、撰写相关论文,努力用研究促进培训,用培训带动研究。培训过程中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主编教材《新疆双语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撰写论文《自我迷失与重新定位——一位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的教学特色提炼》《“金字塔”模型:破译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的“密码”》《新教师培训课程设计:有效推进“经验知识”的建构》《借助教学作品反思,寻找能量增长要素——基于某优秀教师30年间5节课的分析与思考》《“开好会,说好话”:校长在会议情境下的专业表达》,研究的主要方向为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新教师培训课程设计等。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主要承担的国培课程包括:《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解读,《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学业质量标准解读,语文阅读教学课堂改进、语文写作教学的理念与实践、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与策略,名师教学特色提炼——定位与表达,整本书阅读与研讨,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设计与实施,小学语文识字教学:问题与对策,教学设计的撰写等。

  培训课程设计秉持“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理念,帮助学员在运用新的学习方式的过程中体验课程变革要求的学习方式,利用培训教学组织形式启发学员反思自己的教学,确定教学的生长点。

  4.培训理念

  用自己的成长推动学员的成长,用终身成长的状态推动终身成长的理念

zjfc-02-08-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