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李慧芳

2020-08-20

  1.个人简介

  李慧芳,1976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中学英语教研室主任。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文学硕士学位。2004年至今、在北京教育学院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和培训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小学英语教育实践及教师专业发展,近几年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小学英语听说教学、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英语教学等。

zjfc-02-07-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曾担任“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英语)、北京市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工作室、北京市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工作室、北京市中学英语城区教师培训、北京市顺义区中学英语教研组长委托培训、中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培养和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中学英语教学改进协同创新计划等多个培训项目的负责人和首席专家。承担的培训课程有: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行动研究设计和实施、中学英语课例研究、基于问题解决的校本教研、英语教师如何进行有效的反思、中学英语听说教学理念及实践、3+1+N培训体系-协同创新项目案例解读等。

  先后主持:“‘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假设’视角下中学英语听说整合式教学模式构建研究”(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一年两考制度下北京市中考英语听说测试改革反拨作用研究”(院级重点关注课题)、“在英语听说教学中培养中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研究”(院级课题)、“教师为中心的伙伴合作式校本培训实践研究”(教改立项课题)、“高校与中小学合作构建校本课程体系的实践研究”(院级课题)、“促进中小学英语教师有效反思途径的研究”(中国教育学会外专委课题)、“基于文本分析的教学设计课例研究”(院级课题)等省部级、市院级课题。

  主编及参与主编《英语可以这样教:英语听说教学设计与精品课例》、《中学英语新教师教学入门指南》、《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及指导》(英语)、《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课程指南》、《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案例式解读》等教师专业发展著作。发表文章四十余篇,多发表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教学与管理》等核心期刊。

  代表性培训成果有:1. 《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中学英语听说教学》,核心期刊《教学与管理》,2019年第12期;2.《中小学英语教师如何撰写案例式教学反思》,核心期刊《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1期;3.《影响中小学英语教师学科教学知识建构因素案例分析》,核心期刊《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8期(人大报刊复印全文转载《小学英语教与学》2013年第1期);4. 《校本教研促进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案研究》,核心期刊《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9期(人大报刊复印全文转载《初中英语教与学》,2012年第7期)。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担任教育部2016、2018 “国培计划”培训团队高级研修(英语-高校)项目负责人,并在2016、2017、2018国培计划培训团队高级研修(英语-高校)项目中担任培训方案改进分组指导教师及下校观摩指导教师,在2018、2019国培计划培训团队高级研修(英语-高校)项目中进行了培训课程“分层分类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方案设计(3+1+N)之协同创新计划培训项目案例解读”分享交流。

  4.培训理念

  倡导的教师教育理念是“做一线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和陪伴者”。

zjfc-02-07-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