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李春山

2020-08-20

  1.个人简介

  李春山,中共党员,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从事中小学干部及教师培训近40年,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多次被评为教育干部培训先进工作者,现已退休。

zjfc-02-06-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在近40年里,主持或参与了北京市各层级的教育干部培训,学员中包括了市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领导、各区教委的领导、绝大部分的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的校级干部及中层干部以及各区干训部门的领导与专业教师、各区教科所的领导与教师。参与了历次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对各区教育干部培训工作的评估验收。同时参与了全市各区的教育干部培训,也参与了部分区校级干部的选拔测试与教育人才评选。在主要做干训工作的同时,也参与了市区两级的教师培训。近40年来,在全市先后深入了500多所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职工大学做讲座、做管理和科研方面的指导,有的学校和幼儿园去过很多次。接受过多所学校的顾问聘书。给全市各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各级别课题做指导。为校长园长写的教育丛书做责任编辑,从书的框架结构上和语句字词上进行修改,帮助校长园长把书出好。对各区的干训师训课题做指导,对本院教师的各级课题做指导。

  近40年来,在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做过讲座和指导,包括所有的省会、200多个地级市及区(县)以及几十所中小学。有的讲座面向全省的教育干部教师,有的面向全市的教育干部教师,有的面向全区(县)的教育干部教师,有的面向全学校的干部教师,包括多个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干部教师。近几年受教育部民族师范司、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民盟中央等委托,专门去一些边远民族地区做讲座,如吉林省延吉市、四川省雷波县、理县、贵州省黔西南等。深入一些县的多个中小学搞调研,进行指导,如三次去山西省沁源县,按照县教委的要求,深入各个中小学具体进行指导。几乎每天在自己的邮箱中都能收到北京及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长教师(认识或不认识)发来的要求帮助修改指导的书稿、课题开题报告或结题报告、论文、案例等,收到就马上逐字逐句地进行点评修改,然后发回去。

  曾主编《中小学教育科学研究》网络课程,并担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教育学院培训中心、新思考网、北京奥鹏教育等机构远程培训专家,录制了大量网络课程。在干训、师训中,每一次讲座都先了解学员具体情况和要求,然后有针对性地设计内容,写好详细的讲义或课件,发给学员。讲座内容与学员实际密切联系,把复杂的知识和理论讲简单,使学员理解并应用。快乐教学,生动幽默,引起学员兴趣。几十年来,培训过的学员数以万计,基本上培训过就记住了大多数学员的姓名、年龄、职务、所在学校、个性特点等信息,不用查阅资料,过了很多年仍然如数家珍。学员对我也有极深刻的印象。

  在教育干部及教师培训方面进行了很多研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过“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十五”等关于校长培训方面的国家级课题及北京市课题。在中小学幼儿园校本(园)教研、校(园)本管理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实际研究,出版、发表了与干部教师培训有关的不少著作、讲义、论文,大多都作为了培训教材。主要著作有《中小学教育统计方法》、《中小学校本研究管理与实践》,参编了《中小学教育管理》、《中小学校长成长与成功培训理论研究》、《中国教育行政学》、《学校管理的技术与手段》、《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教育评价与统计》等十几本,撰写了《学校管理数学》、《幼儿园园本研究》、《教育评价》、《教育心理测量》、《教育预测》等多部讲义,主编了《校长与现代学校管理》等五本校长高研班成果集,发表了《中学优秀校长的培训策略》、《校长高级研修培训的研究》、《中小学学校科研管理策划探析》、《中小学校长培训效能评价的指标与方法》、《当前中小学校长培训科学研究的主要课题》、《中学领导干部职务态度的调查》、《对小学语文教师教育科研课题指导的几点思考》等论文30余篇。

  在临退休时总结提炼过自己的校长培训思想,撰写了校长培训理论与实践的论文,学院开了本人的校长培训思想研讨会。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在国培项目中主要参与了第一期和第二期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的培训项目,担任理论导师,对学员的研究课题进行具体的指导。以及给院交流培训中心的中西部定向培训项目做了讲座。在外地的培训中哪些是国培项目已经记不清了,印象比较深的是国培项目的有河北师大承担的河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奥鹏教育承担的贵州毕节地区的教师培训、陕西外国语大学承担的陕西农村小学校长培训等。

  4.培训理念

  我提炼总结的培训策略主要是德行并重、刚柔相济、成就驱动。

zjfc-02-06-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