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李宝荣

2020-08-20

  1.个人简介

  李宝荣,1974年生,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小学英语教学及教师专业发展,担任北京市“单元整体教学”主题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工作室以及卓越教师工作室负责人。

zjfc-02-05-01.png

  2.培训与科研情况

  讲授10多门中学英语教师培训课程,包括:基于主题意义的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基于主题意义的英语单元学习活动的有效设计、核心素养视角下中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英语学科学生研究:内涵、方法与策略、中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提升中学生语法知识运用能力、英语学科学情分析与利用的策略、英语教学研究论文的写作,基于学情分析的英语教学研究等。

  主持完成2017北京市社科计划课题:“培养中学生英语持续学习能力的研究”以及2011北京教育学院重点课题:“教师培训因素对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成长影响的实证研究”。出版专著《以提升能力为本——基于学生研究的英语教学》,主编《持之以恒—中学生英语持续学习能力培养方略》、《中学英语教学设计优化策略》、《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设计》、《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课程指南》、《英语新课程教学与教师成长》等教师专业成长书籍。聚焦于学生研究、英语教学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等主题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包括《基于主题意义的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英语学科学情分析的内容与方法》、《例析学生研究的实践策略》、《发展中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维度与策略》、《培养中学生英语语感的实践策略》、《提升中学生语言知识运用能力的实践策略》、《英语教师如何进行有效反思》、《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合理使用教材的建议》、《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建议》、《提高学困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实践策略》等。代表性教师培训成果包括:1.《基于中学英语教师校本研修实践研究的教师学习》发表于《课程•教材•教法》(CSSCI核心)2017年第7期;2.《行动学习:教师现场式学习的有效路径》发表于《中国教育学刊》(CSSCI核心)2017年第7期;3.《以学校为培训课堂的教师研修范式实践探索》,《英语学习》2017年4期,人大复印《中学外语教与学》2017年8期全文转载;4.《把培训课堂建到学校》刊于《中国教师报》,2016年8月31日。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在国培项目中讲授:高校研究者与中学英语教师建立U-S伙伴关系的合作研究模式、基于主题意义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等课程,参与对学员的学习成果指导反馈等。担任2010、2011年教育部国培新疆、内蒙等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等项目负责人。

  4.培训理念

  立足需求,激活智慧,引领成长,追求卓越。

zjfc-02-05-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