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白永潇

2020-08-20

  1.个人简介

  白永潇,1974年生,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数学系副教授,北师大教育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研究领域是数学教育评价、数学建模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曾担任高中数学教师,现主要从事初中和小学的数学教师培训工作。被聘为第二批、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和第七批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小学数学学科学术导师,多次承担北京市小学数学教师培训项目、委托国培项目和示范性国培项目,北师大“中小学生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中学数学学科核心组成员,承担命题研究和反馈工作。

zjfc-02-03-01.png

  2.培训和科研情况

  在教师培训方面,曾承担北京教育学院“绿色耕耘”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春风化雨”城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协同创新”整体把握数学课程下的中小衔接教学研究,以及北京市小学数学“名师发展工程”等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负责培训方案的撰写和项目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在科研方面,2003年参与“中学数学创新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的课题研究,成果于2004年获北京市第二届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并于2010年底获得国家教育部评选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1年主持北京市社科计划面上项目《小学生数学素养个性化诊断研究》,2016年主持北京教育学院重点关注课题《八年级学生高层次数学认知能力的评价研究》,著有《数学课题学习的实践与探索》、《课程标准案例式解读与学习内容要点(小学数学)》、《高中数学特别教案:高中数学新课程中的特色教学设计和案例分析》等3本著作,参编著作若干,发表论文10余篇。撰写国际会议论文“数学高认知能力评价研究”,被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2)接收,并于2012年在第十二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2)的第33组(评价讨论组)做专题发言。撰写国际会议论文“八年级学生数学高阶思维能力的评价研究”,被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3)接收,并于2016年在第十三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3)的第39组(评价讨论组)做专题发言。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2012年,在“国培计划”示范性国培项目(初中数学)班级中做专题讲座“整体把握综合与实践课程”,并对学员进行实践指导;2018年参与“国培计划”示范性国培项目(初中数学)学员学习成果撰写的指导工作。

  2015-2017年作为湖北省委托国培项目的首席专家,设计培训方案并主讲若干课程,核心课程为“校本课例研究的基本过程与实践策略”。

  在培训与教学中主张:数学教学应促进学生的数学理解,关注学生高层次数学思维的发展;数学教师不仅是教学的实践者,更是研究者和学习者,校本课例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4.培训理念

  关注学习者的最近发展区,让教师学习真正发生。

zjfc-02-03-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