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方麟

2020-08-20

  1.个人简介

  方麟,1973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北京教育学院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长。 201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获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年,在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攻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与现代学者刘盼遂研究。曾先后在江西南昌二中、北京开放大学文、武警特警学院任教。兼任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分会常务理事、北师大教育学部特聘硕士导师、全国国学素养水平测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曾获北京市高等院校首届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高等院校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秦汉博士制度研究》荣获第49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金、北京大学2007-2008学年旧金山奖学金、北大研究生“元培杯”学术演讲大赛(人文社科类)一等奖等荣誉。

zjfc-02-02-01.png

  2.培训和科研

  培训科研主要集中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文本细读。文本细读是教师的内功,决定了教师发展的深度、广度和高度。通过经典文本的细读,引导教师解剖麻雀,深入到文本的肌理、结构和空白处,让教师领悟文本的魅力,涵咏其中,从而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内在素养。

  第二,古典诗词。古典诗词培训方面,随着部编版语文教材的统一使用,我们关注部编版中小学古诗词的整体框架与内在分合,注重从时间、空间、意象、结构、手法、风格、题材、体裁和意境等角度,引导教师品味古典诗词,体会其中的家国情怀,从语文四大核心素养方面鉴赏古典诗词。

  第三,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培训方面,涉及传统经典导读、中国文化精神以及乡土民俗文化课程。具体来说,包括:1.《论语》经典导读系列(《论语的读法》;《论语》的思想体系;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工作坊);2.博物之学;3.二十四节气系列讲座;4.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之天人合一;5.老子的道德智慧;6.庄子的世界;7.阳明心学的观世之道;8.宋代的历史文化。根据北京市各个区或者全国各地市教育局的实际需求,定制专门的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或课程,以期全面提升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

  第四,整本书阅读。整本书阅读培训方面,除了常规经典之外,更关注鲁迅的作品。通过整本书阅读的学程设计,导读、精读、研读课型的建构,项目式学习、主题式学习、专题式学习的营造,引导教师学会利用整本书阅读,提升综合素养。

  第五,教育戏剧。教育戏剧近年来在大陆越来越热,是一种崭新的教育方法,对于教师的要求相对来说较高。希望借助教育戏剧来引领课堂教学,引导教师发现与建构教学文本的戏剧性(戏剧动作、戏剧冲突、戏剧情境和戏剧场面),利用相应的教育戏剧策略,使得文本的阅读与理解走向深处,最终激发学生的多元思维,建设丰富健全的人性。

  第六,子曰论坛。2019年,北京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了北京市第一届子曰传统文化教育论坛,除了北京本地教师之外,邀请了河北廊坊、天津和雄安新区的教师,做到了京津冀教师协同发展,同时还邀请了山东、云南等多地教师参与。论坛下分“教育戏剧”“古典诗词”“古代文言”“经典导读”四个分论坛,以传统文化为线索贯穿,将小学、初中、高中全线打通。子曰论坛课程与讲座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

  总体来说,培训科研的创新点主要表现为:一个核心,两翼两足,高端引领。形成了以文本细读为核心,以古典诗词与传统文化为两翼,以整本书阅读和教育戏剧为两足,以子曰传统文化教育论坛为高端引领的格局。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主要承担的国培项目,包括“国培计划(2018)”河北乡村中小学教师省外研修项目,初中语文教师省外研修班,央行金币精准助教项目2018语文高级研修班等项目。担任“国培计划(2020)”河北中小学卓越教师项目首席专家;担任北京市丰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养教室种子教师研修班的首席专家,负责整体框架的设定与课程的建设,目前已经为丰台区培养了三届种子教师。

  方麟老师在国培项目方面,有着深厚的学养与丰富的培训经验,教学效果与成绩突出,深受学员好评。参加完国培计划的老师,即使在离开北京以后,仍然与方麟老师保持着密切的沟通,通过远程方式继续获得专业支持与帮助。

  4.培训理念

  关注教育公平,实现专业引领。

zjfc-02-02-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