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培计划 > 国培专家风采 > 参与国培的院内专家

王军

2020-08-20

  1.个人简介

  王军,女,1986年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士、高等教育学硕士和教师教育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由国家公派赴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访学一年。“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资助者,“田家炳教师研究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专业教育和教师教育原理与政策、专业社会学。

zjfc-02-00-01.png

  2.培训和科研

  培训方面,全面参与学院“3+1+N”培训体系和学历教育人才培养,并响应政府和学院号召,支援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先后主持或负责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培训者培训计划、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通州名园长第五工作室等项目,在 “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新教师项目、青蓝园长项目、青蓝教师项目、卓越园长工作室、挪威项目等项目中担任理论导师、实践指导教师或授课教师。指导学员成果几十万字、下园实践几百人次。参与青蓝项目《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队伍建设》《幼儿园园所规划与管理》等课程开发,参与全院卓越教师工作室公共课《比较教育》的授课。在学院学历教育中开设《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科研方法》等课程,连年指导学员毕业论文。指导和授课工作均广受学员好评。

  科研方面,先后参与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学发展观引领下的教育创新与创新型国家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教育部《教师资格考试与教师教育改革》《我国教师教育体系现状、存在问题及其解决的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美国教师质量问题体系研究》《美国专业教育理论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博士生学习的胜任特征及社会支持网络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培训的第三空间路径研究》,北京教育学院院级重大课题《北京市幼儿园园长培训课程标准与课程指南研究》等20余项课题。参与译、著《如何成为优秀的教师(第8版)》《教师教育思想流派研究》《新时代中国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解读三十二条》等著作6部。在CSSCI期刊、核心报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国家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对职前教师教育的影响》《论教学专业的理论解释——基于“专业主义”视角》《论作为专业教育的教师教育:内涵、特征与路径》《智识作为专业教育的产品——弗莱克斯纳专业智识教育理论探析》《以顶层设计为教师队伍建设加速》,The connotation of teaching profess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rofessionalism等中英文论文20余篇。担任一级学科创新平台“园长专业教育”骨干和北京教育学院首批创新团队成员。2017年,获“北京教育学院科研成果一等奖”荣誉。

  3.国培项目参与情况

  多次在学前教育学院组织的“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工程中担任实践指导,为国培学员讲授《专业标准视野下的教师专业化》《新时代,我们如何做教师》等课程。持续多年深入调研学员实际情况与需求,了解学员学习收获,为学员指导《幼儿园发展规划》的撰写。

  4.培训理念

  以科研支撑和引领专业化培训,助力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专业发展。

zjfc-02-00-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