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通知公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历教育 > 通知公告

北京教育学院2021年“教非所学”第二学历专业招生说明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1-05-19

附件1 北京教育学院 第二学历专业报名登记表.docx
8e5902330f7f50b456b9ae27e6a7aeb5.docx (18.69 KB)
附件2:二学历实验专业 报名统计表--改.xls
8e658b5855c04856ad23e40f0d8bc416.xls (37.00 KB)
一、目的与意义
“教非所学”教师在学科知识、学科教学法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阻碍了教师应对学科教学和考试改革的能力,不利于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根据《北京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经北京市教委批复同意,从2017年起,我院面向北京市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中小学幼儿园“教非所学”在职教师,进行二学历实验专业招生,开展本科层次学科教学人才培养,以帮助这些教师系统学习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教法,进一步提高其学科专业素养和学科教学能力。
二、培养目标
教师二学历实验专业通过对“教非所需”教师进行2.5年的培养,使其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一)系统掌握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前沿理论,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实效性。
(二)掌握学科教学知识和技能,提升“教非所学”教师应对教学和考试改革的能力,扩展其发展空间。
(三)进一步培养“教非所学”教师的专业精神和专业情意,使其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三、招生专业。2021年拟招生专业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历史学、英语、智能科学与技术。学习形式全部为业余,学制2.5年。
注:书法学专业招生,因受专业教室和师资力量限制,每年仅招30人,在学院内组班,由我院美术系组织报名。
四、招生报名及录取
1.报名条件。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在职教师均可报名。本科及以上学历须由教育部审定核准的国民教育系列高等学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机构颁发。提示:党校本科不属于国民教育系列
2.预报名。本着自愿参加实验专业学习的原则,教师填写报名登记表(附件1),并将报名表报区教师培训机构,由区教师培训机构对报名人员的资格进行审核,将符合报名条件的教师报名表、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及照片电子版报送北京教育学院教务处。
报送时间:2021年7月20日前
3.信息公示。我院对报名教师的资格进行复审,合格者将在我院网站进行公示,为期一周。公示无异议的教师,取得我院该实验项目免试入学资格。同时,我院将教师信息及相关材料报送北京教育考试院。
公示时间:初定2021年8月上旬。
4.网上报名。取得免试资格的教师需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志愿填报)、网上交付报名费( 报名费约28元)。网报时需持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报名所填报志愿专业需是北京教育学院预报名时填报的专业。
报名时间为2021年9月上旬(具体时间待北京考试院通知)。
5.入学测试。报名者免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但需参加我院自主组织的入学测试。该入学测试主要了解报名者对教育教学基本知识和技能、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为入学后的教学实施提供参考。
测试时间初定于:2021年9月下旬。
6.统一录取。网报成功且参加我院入学测试后,由我院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的统一时间安排进行录取。
录取一般在12月初
7.报到入学。被录取后,我院统一发送录取通知书。学院一般在次年3月份组织入学(入学安排另行通知)
五、参考学费
序号 专  业 层  次 学制 总课时 第一  学年 第二  学年 第三  学年 总学费
1 小学教育 本科 2.5 1208 1736 1792 700 4228
2 学前教育 本科 2.5 1104 1624 1652 588 3864
3 智能科学与技术 本科 2.5 1040 1664 1696 800 4160
4 书法学 本科 2.5 1200 2816 2596 1188 6600
5 历史学 本科 2.5 1056 1652 1344 700 3696
6 英语 本科 2.5 1284 2592 2250 936 5778
 
六、上课时间和地点
上课时间一般利用周末和部分平时时间进行。
根据报名人员情况,上课地点可设在区教研中心或北京教育学院。同一区、同一专业报名人数超出25人的,经双方协商后,上课地点可设在本区教师培训机构;不满25人的,上课地点设在北京教育学院院内。
七、考核毕业
学员在规定时间年限内,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完规定内容,成绩合格,综合考核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的,颁发国家承认的成人高等教育本科学历证书。
八、其它
我院曾开设过的第二学历教育专业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历史学、思想政治与教育、英语、音乐学、书法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等10个专业。若区培训机构调研后有招生需求,请提前与我院教务处沟通,我院于年底报来年的招生计划;没有的专业,我院可以组织人力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并在年底前向市教委申报新专业,成功后作为来年招生专业。
未尽事宜,请联系我院教务处沟通。
联系电话: 82089138  王老师
电子邮箱:jjyzhao007@126.com
附:北京教育学院第二学历教育主要教学特色和已取得的成效
 
 
 北京教育学院教务处
                                         2021年5月14日

 
 
附:北京教育学院第二学历教育主要教学特色和已取得的成效
1.主要教学特色
(1)精准对接需求,科学制定培养方案
广泛听取高校专家、区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及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制定培养方案,精准对接学生需求:设置课程既保证知识体系完整性,又注重教学教法的引入;增加实践课时比例,助力学生实际教学能力的提升;在保证培养目标的同时,适当压缩总学时,减少对学员教学工作的冲击;尽力打通学历和继教课程通道,最大程度实现学分互认,减少学员的压力。保证了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2)加强市区合作,保障教学质量
北京教育学院与区教师培训机构加强合作,整合优质资源,组建优秀的教学和管理团队。授课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50%以上,博士、硕士学历占85%;经验丰富的学科教研员或一线教师参与到对学员的实践指导中,有针对性的解决学员教学实际问题,体现“双导师”制培养。多数班级的班主任由学科教研员承担,体现专业化管理。
(3)创新教学模式,注重教学实效
尝试将教师培训模式引入二学历培养过程,除了经常性的采用案例分析、观摩指导、小组研讨、说课评课、教学展示等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外,还将体验式教学引入课堂,加强学员对抽象理论的理解和学科概念的建构。采用“过程性评价+知识性测试+实践性考核”的考核方式,强调学生的过程性学习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以实践作业落实为抓手, 注重教学实践能力提升。
(4)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落实保障机制
教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出台系列激励政策,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每个专业增设专业负责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大幅度提高外聘教师课酬,以吸引优秀师资;增加生均业务培训费,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安排督学听课指导、组织学员评教,加强质量监控。召开现场交流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后续工作提供借鉴。二级学院根据培养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等。
各区教委和培训部门走访中小学校幼儿园,了解二学历进修需求,积极组织报名,推荐优秀一线教研员上课,为区设点专业提供教学设施保障,安排专业人员做班级管理,提供高水平的学员管理和服务;协助安排上课时间,缓解学员工学矛盾等
2.取得的社会价值和成效
首届“教非所学”第二学历班于2020年7月份毕业,我院对第二学历教育进行认真总结,并广泛听取区教师培训机构、毕业学员以及学员所在单位领导的意见后,认为第二学历教育主要取得了以下价值和成效。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