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媒体评论 理论学习 学院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9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国家安全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国家安全领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开创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作了全面总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汲取经验和智慧,坚定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一、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改革开放以后,党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外部风险挑战日益增多。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深刻演变,我国的发展壮大成为世界大变局的重要变量,引起一些西方国家战略焦虑上升,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围堵、打压、遏制。经济全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国际经济交往更加紧密,同时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对我国改革开放进程带来负面影响。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科技领域竞争加剧,我国仍面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压力。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一刻也没有停止,对我国的政治抹黑、舆论“围剿”、制度攻击变本加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宗教极端势力、重大疫情等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国周边局势复杂敏感,热点问题不断,特别是域外势力加大插手周边事务力度,对国内安定造成直接冲击。只有积极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才能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国内安全风险集中凸显。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和问题累积叠加、易发多发,安全风险呈现出鲜明特点。主要表现为,风险涉及领域日益广泛,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我国发展的各领域、国家治理的全过程、内政外交国防的各方面,都面临维护国家安全的繁重任务。风险之间深度关联,各种风险关联度高、传导快、共振强,一定条件下很容易演化升级,使小风险演变成大风险、局部风险演变成系统风险、经济社会风险演变成政治风险、国际风险演变成国内风险。风险呈现形态更加复杂,既有显性风险又有隐性风险,既有周期性风险又有结构性风险,既有可以预料的风险又有难以预料的风险,既有“黑天鹅”事件又有“灰犀牛”事件,而且各类风险成因多样、彼此交织。风险应对处置愈发艰巨,一些风险触点多、燃点低、影响广、危害大,处置起来机会窗口时间短、临机决断要求高、分寸火候拿捏难。如果不能及时有效防范重大风险或者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不住、化不了,就会导致灾难性后果,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人民安全需求更加强烈。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安全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分量越来越重。人民渴望在国运昌盛、天下太平、活跃有序的环境中创造幸福生活,享受静好岁月;渴望在劳动生产过程中有周全、牢靠、持久的安全防护和保障;渴望在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中有高品质的供给,能够远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渴望在社会生活和交往中有让人安心放心舒心的社会秩序、公共安全;渴望在自然灾害发生时,生命财产能够得到有效保护,损失减少到最低;渴望在走出国门求学经商、品鉴他国文明和异域风情时,有祖国及时温馨的安全护佑。然而,现实中各类安全事故和事件给人民群众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往往成为民生之伤、民心之痛。可以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的执政根基的巩固。
   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存在明显短板。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国家安全动员、极端情况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待完善;跨境数据流动、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网络空间管理等安全新领域规则制定存在薄弱环节;主动引领、积极塑造外部安全环境的手段和办法不多;一些领导干部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风险隐患重视不足、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应对风险见事迟、反应慢、应急处变本领不强;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课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推动全党极大提高了对国家安全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二、形成总体国家安全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敏锐洞察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深入总结国家安全工作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标示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其主要思想观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
   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全部活动之中,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
   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政治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根本,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坚决防止其他安全领域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积聚而产生系统性、全局性风险。
   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要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发挥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用好国家安全政策工具箱,有效维护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领域安全。
   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不断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
   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要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系统思维,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大安全格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法治思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国家安全工作规律,善于识变应变求变,注重科学技术运用,全面提高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能力。
   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国家安全战线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安全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关心和爱护国家安全干部,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和政策保障,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内行、绝对守纪律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这些重要思想凝聚着我们党探索国家安全工作规律的智慧和心血,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三、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实现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实现从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
   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制度机制日益完善。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国安委主席负责制,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建立健全重点领域、重要专项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国家安全指挥体系,强化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大力推进国家安全立法,制定出台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核安全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密码法等一系列国家安全领域法律法规,基本形成了立足我国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我国所处战略安全环境、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体系,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完善国家安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国家安全危机管控机制、国家应急管理机制、国家安全综合保障体系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国家安全工作合力和整体效能进一步增强,为全社会全政府全体系动员打好国家安全总体战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政治安全进一步巩固。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严厉惩治腐败,消除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取得重大进展,为国家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斗争,依法加强阵地管理,有力管网治网,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开展涉疆、涉藏等斗争,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打出一套止暴治乱“组合拳”,坚决打击“反中乱港”势力,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反对外来干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
   维护重点领域安全取得明显成效。完善宏观经济治理,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保障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强化反垄断规制,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严格平台企业监管,有效维护经济安全。积极应对科技封锁和打压,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取得重要成果。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以空前力度查处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加大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和规范力度,拆解一批高风险影子银行,稳妥有效处置明天系、安邦、华融、华信等重大金融风险案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聚焦国家生物安全重大现实需要,强化系统治理和全链条防控,扎实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打造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消防、交通、危化品、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新型网络犯罪、跨国犯罪,为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环境。实施维护与拓展并重的国家海外利益安全战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我国海外利益集中国家的安全保障,加强海外中国公民保护,促进新时代海外利益安全保障同海外利益发展相适应。深入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工作,坚决维护边疆边境安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开展重点海域维权斗争,坚决捍卫我国海洋权益。
   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普遍增强。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制定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设置国家安全一级学科,加强国家安全理论教学、研究、宣传等阵地建设。加强安全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健全公共安全社会心理干预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经过综合施策、持续努力,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各领域安全的人民防线进一步巩固。
   领导干部应对安全风险本领稳步提高。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各级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专题培训班,开展经常性党员干部国家安全教育和知识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政治敏锐性进一步增强。以落实国家安全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为抓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明显增强。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在防风险、迎挑战的实际斗争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见微知著能力、分析研判能力、隐患排查防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复杂局面驾驭能力等得到普遍提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国家安全干部队伍打造成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忠诚卫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