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媒体评论 理论学习 学院动态
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17
       12月15日上午,体艺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学院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文梅同志以及关睿同志参加学习会,会议由体艺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志勇主持。
       周志勇书记结合自己的理解,对《方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并强调作为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班子成员,要及时学、带头学,准确理解和把握此次体育考试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措施和实施要点,更要引导学院教师,特别是体育学科教师,在教师培训的需求调研、主题策划、方案设计、课程建设等方面率先启动,主动而为,占得先机。
       潘建芬院长指出,《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的颁布,预示着新体育中考的政策出台。理性持有体育中考的基本价值和未来发展导向,有助于我们分析体育中考的利和责,有助于我们落实义务教育考核评价,为改进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学生体育素养发展,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未来工作中,要重点跟进几项工作:一是体育学科做好研读分析研讨;二是做好新体育中考教材教法分析开发;三是做好2022年专题+协同的体育中考项目;四是做好新年锻炼计划开发,包括冬奥、中考体能、亲子锻炼等;五是艺术学科做好中考前的研训准备。
       赵楚副院长认为,结合我们当前体育艺术教师培训实际情况来看,新体育中考促使我们在体育教师的培训中更多的结合当前的政策意图,贯彻促进学生身体体能促进、体育精神的传递的方针,加强调研,组办切合教师们需求的培训。另外,体育中考政策的出台,也使得艺术中考迫在眉睫,我们要不断加强对于美育相关文件、艺术教育相关政策,加强对于学生艺术素养、技能提升的策略方法研究,加强对于体育美育教师教学能力以及学术研究能力的研究,做好相关的工作。
        张庆新副院长指出,面对新方案,我们要更新观念,树立无体育不教育,以体育人的信念。正确认识考评变革,推进中小学教学考评一体化,以评促改。推动培训转型,培训主题要向体育考评有所侧重,以研代训。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自2016年就启动了中考体育协同创新项目,前期的成果颇丰,2018年启动的体育学科创新一级平台,研制了中小学1-12年级一体化设计的体育锻炼课程方案。这些成果与未来的工作要紧密联系,形成新北京体育义考系列教研训一体化标识性成果,这也是我们未来开展体育教科研工作的关键。
       黄春秀老师认为,新方案在过程性考核和现场考试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增加了内容的供给、丰富了学生的选择,又兼顾了学生的差异。同时,也对教师的专业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增加了教师教学的难度,也为后期的培训提供了新的思路。
       之后,周志勇书记总结发言,他指出新时代的体育考试改革,是一种理念变革,学校育人的目标任务,不仅仅着眼于培养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从人的全面发展层面,关注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要跳出体育看体育,从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高度,理解新时代体育考试改革的责任使命,强调体育与教育在功能与目标上的充分融合。要全面更新育人观念,从人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深刻理解体育改革的精神内涵。
       最后,张文梅部长对此次学习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体艺学院理论中心组今后的学习计划、内容、形式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确保理论中心组学习成为提高干部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制度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