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媒体评论 理论学习 学院动态
蔡奇: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5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25
 
蔡奇在全市局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吉宁主持 张延昆出席
 
      2月24日上午,全市局级正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蔡奇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不断走向深入,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贯通领会,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蔡奇结合党的百年历史深刻分析确立和维护核心对于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性,深入阐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指出,把“两个确立”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贡献,是总结新时代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保证党集中统一、坚强有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的关键所在,是走好新的赶考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这是新时代首要“国之大者”,是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必须时刻印记在脑海里、融入于血脉中、见之到行动上。北京作为首都,要在这方面带好头、作表率,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对党绝对忠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蔡奇系统阐述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进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次视察北京、十八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更加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蔡奇回顾了不同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变化,指出,只有抓住社会主要矛盾,才能把握历史主动。要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从北京情况看,发展中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坚持重点突破:大力推动首都发展,守住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实现城市发展方式重大转变;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七有”“五性”,补齐民生短板。
      蔡奇结合首都工作实际,详细阐述了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注重从战略上观察世界、分析问题、进行决策,以科学战略策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我们要深入领会和把握,做到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努力把党中央的战略谋划转化为地方的生动实践。工作要有战略思维,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讲求策略和工作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凡事稳字当头,又力争更进一步,积小胜为大胜;注重统筹兼顾,工作中善于“弹钢琴”,通盘考虑、系统推动;突出大抓基层,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当好“施工队长”,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蔡奇结合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剖析了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和深邃哲理,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要深刻把握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意志,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自我革命的攻坚战、持久战。严防出现政治团伙,拉帮结派,坚决做到“四个决不允许”。凡事讲规矩,工作坚持原则。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管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蔡奇回顾了本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强调,要抓在经常,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转化为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体现到推动发展的良好业绩和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学党史、为民办事。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全社会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蔡奇强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全市各项工作都要向此聚焦,做到纲举目张。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水平。
      蔡奇强调,要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把学习过程转化为思考、提升过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成效。要严格遵守管理规定,使研讨班成为弘扬优良学风、展现良好形象、发挥带动作用的示范班。
      本次专题研讨班为期三天,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委员,局级党政正职,市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参加。研讨班综合采取专题辅导、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领会把握、贯彻落实。
      市领导孙梅君、张家明、莫高义,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市政协秘书长于长辉,专题研讨班学员以及全市正处职以上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