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各二级学院“十三五”成就

初等教育学院:追问“初心与使命”,追求“质量促发展”

2021-02-02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相关内容。
追问“初心与使命”,追求“质量促发展”
      “十三五”期间,初等教育学院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问需施教、科研并行、创新实干”的发展原则,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与内容,以崇德育人为目的、以解决真问题为核心、以研训一体为根本、以创新评价为驱动,加强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全体教职工和学员的思想政治建设,追问“初心与使命”,追求“质量促发展”,强化二级学院内涵建设,有效提升了培训品质与学术影响力。
       五年来,初教院教学工作的结构与数量同学院党委部署的“3+1+N”人才培养体系高度吻合,培训成效得到区县、学校和学员的一致认可。我院青年教师参加“青教赛”每次均获一等奖,得到良好锻炼与成长,形成了结构优良、深具发展潜力的教师队伍。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并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会“2020年度先进教职工小家”称号。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专业发展
       初教院党员占比高(81%),敢于啃硬骨头并勇挑重担,担负起二级学院90%以上的培训项目、一级学科创新平台及实践型二学历本科等探索性创新性工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落到实处。
党总支活动
“小学生学习评价与发展研究“一级学科创新平台研讨活动
      首先重在抓班子建设,发挥头雁效应。一是统一思想,二是共担责任。二院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与党支部书记,院长及系室主任组成“有着坦诚和谐的议事干事氛围”的责任共同体:思想一致、有共同愿景。目标是用集体智慧共同架构二级学院的全面工作,方式是合理分责分工、共同合作协作。开好班子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践行民主集中制,科学合规决策。
初等教育学院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其次抓教职工思想建设,发挥雁阵效应。一是加强交流,同教职工“亲近”起来;二是创新形式,让效果“凸显”出来;三是树立榜样,让师德“传扬”起来。充分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发展追求与现存困难,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态化内容之一贯穿全年工作,通过“一先双优”、“师德榜样”评选及师德考核,选树二院优秀教职工,引导教职工先立德再树人。
       三是抓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业务工作融通,推动支部品牌建设,凝练四个支部特色。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对党建工作进行个性化指导,对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专业引领。截至目前,我总支有2个支部先后被评为先进党支部,1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名党员分别被提名为优秀共产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紧抓当下教育重难点与热点问题,真正落实“研训一体化”
       小学生学业质量的评价以及小学综合(学科)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问题一直是教育界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初教院在十三五期间围绕这两大问题申请立项各级各类课题,形成“课题研究先行、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培训中、新问题反促研究”的双促进、双提高发展机制。例如,“评价研究”团队深入研究小学数学四项关键能力、4C 的内涵与评价指标体系,研制评价学生数学学科能力的表现标准,同时编制相应的测评工具。将小学数学、小学语文“种子课”的抽象教学目标细化为可观察、可操作、可检测的表现性评价标准,以“标准”促教学质量提升。构建“目标-标准”为先、表现性评价任务驱动、“评-学-教”一体化且“评价”贯穿始终的教学模式。
   
                                            首届“小学实践课程”研讨会                               “学习 评价 发展”工作坊
      根据初教院“3+1+N”人才培养体系中各类项目学员的发展特点、需求,为解决不同发展阶段教师的“重点问题”,我们将前述研究成果与各类培训项目整合,以有效落实“研训一体”、“产学研”一体化。例如,启航计划侧重读懂教材弄清学科本质以及教学目标、设计有价值学习活动以及实施过程中的组织与调控;青蓝计划侧重学习任务驱动、大观念为主线的单元教学研究,强调基于表现性目标-标准为先、评价贯穿教学始终的教学模式;卓越计划侧重更大单元背景下学生思维进阶、学习路径的实证研究,在此基础上研制单元整体化教学目标、表现性评价的大任务,以提高教学效率、效果与效益。
   
                                                    教学工作讨论                                           卓越教师工作室专题讲座
   
                                        约克培训:改变思维-前沿教学实践                   小学数学名师课堂教学展示研讨
   
                                           初教院教师赴台湾研修考察                                          顺义双科新教师培训
     初教院的研究与培训成效及影响力主要体现在:一是通过评价掌握学生学科能力发展的基本路径与难点,搜集大量学生学习过程与能力水平现状的“证据”,小学生数学学习的研究成果在国内产生重要影响。二是提升一线教师的“评价能力”,以评价促学生的自主学习,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三是连续五年参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命题工作,并参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语文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
科研成果显著,在共学、共研中实现教师与学员的双发展
     “十三五”期间,初教院教师高质量指导学员教学设计3024篇、课例1291个、研究性论文552篇、学校工作改进方案124个、研究报告188篇、著作41部。指导学员参加市级及以上教学展示330次、区级展示376次,指导学员做市级及以上公开课477节、区级公开课225节,指导学员在市级及以上层面讲座或交流191次、区级58次,指导学员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420项、区级奖项284项。这些成绩助力学员专业发展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轨道。
助力新教师成长研讨会
举办首届博物论坛——小学博物馆课程设计与实施观摩研讨活动
       在指导学员以及与学员共同研究、共同实践中,初教院教师也取得较为丰硕研究成果。五年来,初等教育学院教师先后承担37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全国规划办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质量监测中心命题5项;北京市教育规划办重点课题4项、一般课题3项;院级重大课题2项、院级重点关注课题14项、院级一般课题7项。发表SSCI刊文章1篇、CSSCI刊发表文章20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31篇,一般期刊发表文章131篇;出版学术著作(含参与编写)23部,教材4部。
2020年新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2018级卓越教师工作室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