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各二级学院“十三五”成就

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Think Globally,Act Locally

2021-02-02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的相关内容。
Think Globally,Act Locally
融汇国际视野,推进本土创新
      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简称“外语学院”)是集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国际化课程引进和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中学英语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室、英语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和国际课程研究中心5个部门。现有教职工26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1人,博士3人。主要职责是承担北京市中小学英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以及负责学院国际化课程的引进、转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十三五”时期,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党的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社会服务为己任,积极探索、不懈努力,取得了较为可喜的工作成绩。
党建引领,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精神饱满,爱业敬业
加强学习,提高教职员工的政治站位和思想格局
      外语学院党总支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政班子集体领导作用,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主题党日制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形成勤奋实干、团结奋进的团队氛围
       教师党支部7名党员目前共承担着部级、市级和院级等不同级别在研课题10项,担任卓越、青蓝、启航等十余个培训项目的负责人。在2020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式下,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和部署,带头尝试创新线上培训模式,开发实施了网络培训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组织支部活动,服务社区
       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走进门头沟大峪中学,与门头沟区英语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关注初中英语核心素养培养”教学研讨会,开展共建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关注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持续推动门头沟区中学英语阅读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发展,提升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
       国际处与外语学院综合办联合党支部与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低收入户村--太师屯镇后八家庄村党支部达成结对共建合作,开启学院校村支部共建的先河。共建期间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为全心全力保护密云水库首都生命之水,推动农村低收入户增收致富开展了捐赠书籍、走访困难户、义诊进乡村等系列活动,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民生和生活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全面振兴。支部特别加强组织建设,认真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发展2名共产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
综合施策,培训质量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外语学院立足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与重点,围绕学院“3+1+N”培训体系,团队合作,发挥教学优势,高质量实施了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协同创新学校计划、专题培训等项目,为北京市16个区县共培养中小学英语教师1477人。
围绕学员关键能力做好培训顶层设计
      “十三五”期间外语学院围绕不同阶段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能力进行分层分类培训设计,针对新任教师开展聚焦教学设计力发展的启航计划、针对优秀青年教师聚焦教学领导力发展的青蓝计划,针对市级骨干教师聚焦课程领导力发展的卓越计划。围绕三大计划共开发建设32门课程,完成5本教材建设和出版。三大计划的针对性、实效性得到学员高度评价。
开展高质量国际合作,提升首都教师国际视野
     “十三五”期间,外语学院和美国北卡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英国文化委员会、美国使馆文化处等国际高水平大学和机构开展合作培训,引进国际先进教育资源,拓展首都教师的国际视野。
北京教育学院与宁波诺丁汉大学签约仪式
     “青蓝计划—英语教师领军人才培养项目”采用全英文教学,立足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前沿的教学方法和资深教育实践经验,引进了诺丁汉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学术配套体系,根据国情进行英语教学的需求量身打造。第一期项目28名学员中已有17名学员顺利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青蓝学员分别承担了全国各级的研究课、示范课、支教课及采取专家主题讲座等形式充分发挥青蓝学员在全国各省市(北京、湖北、河北、海南、浙江等)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青蓝学员的辐射作用。
       同时,外语学院在8所知名国际学校,北京哈罗国际学校、北京英国德威国际学校、耀中国际学校、顺义国际学校、京西学校、乐成国际学校、加拿大国际学校、新加坡国际学校建立培训基地。基于行动科学理论、跨界研修共同体理论,为学员设计前往国际学校跟岗学习一个月的“影子研修国内法学项目”,实现“不出国门的留学”。“十三五”期间培训90多位一线干部教师,带动学员从课程角度结合本土校情借鉴转化国际学校的先进教育教学经验,促进所在学校的组织性变革。
成功实施教育部“国培计划”、区域委培计划等委托研修项目
       外语学院连续四年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英语教师培训者培训示范项目”,对200多名来自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培训机构英语培训者、教研员及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历次培训都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涌现了大批优秀学员,也有很多学员成长为优秀的教师教育者,在各地的教师培训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受东城、顺义、通州等区县委托承担区域英语教师研修项目,为提高区域整体英语教师教学水平做出贡献。
研训一体抓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外语学院立足培训,围绕基础教育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深化科学建设,以一线学校为实践研究基地,开展扎实、持续、深入的研究,五年下来,成果显著。

       共成功申报并承担课题共计22项,人均1.1项,其中全国教育规划课题一项、北京市规划课题四项、北京教育学院重大课题两项,院级重点关注课题六项,院级一般课题九项。围绕英语分级阅读、单元整体教学、英语听说教学、英语戏剧教学、新教师培训等主题共出版著作9本,其中专著1本,编著6本,教材2本;以独立作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名义正式发表论文106篇,其中CSSCI刊 5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47篇,人大报刊转载12篇,平均每人每年发表1篇。
       英语阅读素养团队共发表主题学术论文41篇,成功申报北京教育学院“中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发展研究”学科创新平台,并获批学院首批科研创新团队,成为全国较有影响力的学术团队,在全国多个学术会议、教师培训项目中做主题发言或主题报告。
组织高水平的课例研究现场展示会和学术论坛
      “十三五”期间,外语学院结合培训和研究成果,在八一学校、房山张坊中学、北大附小、景山学校、北京二中、交大附中等课题校举办八次高水平的英语主题课例研究现场展示会,现场参会教师均达到300人左右。同时,还通过现场或线上等方式组织了五次京广、京深、京沪、京浙卓越教师以英语阅读和单元教学为主题学术论坛,我院教师做专题报告、工作室特级教师上现场展示课,参与教师近千名,很好地起到了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