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各二级学院“十三五”成就

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抓住发展机遇 实现稳步转型

2021-02-04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的相关内容。
  抓住发展机遇 实现稳步转型
     “十三五”期间,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按照北京教育学院总体规划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二级学院内部建设,促进教师培训内涵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抓住基础教育发展新机遇,促进职业教育教师业务转型,有效服务面向农村为主的首都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及学历提升。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业务工作
      加强班子建设,坚持党政联席会研究决策二级学院教学、培训、管理、人事、预算、经费重要事项,党总支把握大局,把握方向,在识人、管人、用人上发挥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廉政责任。组织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列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明晰廉政责任;与系室主任、项目负责人签订不同种类的责任书,传导廉政压力、防范风险。
      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教职工顺利完成了基层党建、教师培训、四届启航杯等工作任务,做到了关键时刻有声音,重要工作有突破,特殊时期有作为。以讲政治的高度抓好疫情防控,党总支提出了防控特殊时期对党员的要求;接受党委政治巡察,把巡察工作看做一次检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次全面剖析,全面体检。对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3个问题,党总支制定了28项整改措施,积极整改,把巡察结果体现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体现在培训质量的提升上,体现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上。
不断完善教师培训体系,突出人才培养
       2017年度信息学院完成27个专题培训、28个协同创新项目、一个信息技术新教师培训,共培训学员1650人。
       2018年度信息学院完成45个专题培训、调整后的26个协同创新项目、延续1个信息技术新教师培训,新增1个信息技术新教师培训,1个初中信息技术学科青蓝计划,1个卓越计划,3个通州专项计划,1个合作项目,1个北沟项目,共培训学员2338人。
       2019年度信息学院教师培训“3+1+N”的人才培养体系趋于完善,完成64个培训班,共培训1397人。
       2019年成功申报中小学教师第二学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招生17人组班,2021级招生36人。
       2020年信息学院“3+1+N”培训项目共计56个培训班,1525位学员,当年结业962位。
加强课程建设改善供给,提升内涵发展
       组织制订2017-2018年教师培训课程及教材建设规划。2018年3月前后开发11门教师培训课程方案。2018年12月前完成26门教师培训课程方案。在教师积极申报编写10本教材基础上,经过教材出版立项评审、教材初步撰写、教材专家评审、与出版社签订合同等环节,规范教材出版。2019年12月前完成17门教师培训课程方案。2020年12月前完成5门教师培训课程方案。
       这些培训课程近一半是由原职业教育专业背景的老师为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研学旅行课程、劳动教育课程的专兼职教师开发的。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带来的中等职业教育的转型,我们的培训师也积极应对,从课程建设入手提升内涵发展。
开展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促进模式创新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组织信息学院制定整体教学安排和质量监控方案,综合利用UMU、京师网、陌桥网、腾讯会议、钉钉、ZOOM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培训深度融合。
       积极探索混合式研修模式,形成操作流程如下:整体设计在线教学——综合利用多种平台——恰当布置学习任务——开展在线交流互动——及时进行教学评价。
       为后疫情时代教师培训及中小学教学模式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信息学院于2020年10月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探究与理论研究”为主题召开了学术年会。
       抗疫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大部分还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学生仍然是在被动接受知识,学习目标的确定、学习活动的设计、学习任务的管理与学习效果的检测等方面分别存在一定问题。混合式学习有其特定的内涵、特征和理论基础,要走出混合式学习的整体设计与实施的误区,需从教材开发与评价设计做起,关键是异步和同步学习活动的设计,组织好学习任务的在线管理与过程评价,学习效果检验来自对学习结果的评价与测试。
重视科研课题立项申报,成果逐年增加
      "十三五"期间共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5项,院级重大课题2项,院级重点关注课题7项。2017年信息学院教师发表4篇论文,均发表在一般刊物;主编或参编著作4部。
      2018年度1项院级重大课题、1项院级重点关注课题和2项院级一般课题。2018年信息学院教师发表10篇论文,含2篇核心期刊论文和1篇外籍刊物英语论文,比2017年增加6篇;主编或参编著作4部。
      2019年度获得2019年信息学院教师发表8篇论文,含1篇C刊论文;主编或参编著作15部,比2018年增加11部。
      2020年申报院级课题4项,2项重点关注和1项一般课题获准立项。组织2017年以来4项院级课题按时结题。
      2020年度发表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3篇,C刊扩展版来源1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撰写著作及教材共计6本。
多方协作办好启航杯,助力新教师成长
       由北京教育学院和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信息科学与教育技术学院承办的“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以“展示”促培训,“展示”促学习,“展示”促成长为目的,新任教师从“教学设计、说课和微格展示”三个方面展现入职第一年的培训和实践成果。
       活动从2017年开始,到目前已经举办了四届,展示活动成为每届新教师心中的向往,引领新教师更快地迈向专业化发展道路。四年共有2617名新任教师站在这个舞台展示的自己的教学风采,优秀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都很快在各区新任教师的培训中被推广和辐射,为后面新任教师的培训和成长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从四届“启航杯”新教师表现的横向比较,可以看到新教师们的“课标分析”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聚焦落实”;“学情分析”不再是简单的“表面描述”,更多的是“实质探讨”;“导入设计”的目的从“引出主题”变成了“激发动机”;“讲解技能”从关注“讲得清楚”变成了学生是否“学得明白”,“信息技术”也从“辅助教学”走向了“深度融合”等等,这些,都是展示活动带给新任教师们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