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各二级学院“十三五”成就

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稳中求进促发展 务本求实谱新篇

2021-02-05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的相关内容。
稳中求进促发展   务本求实谱新篇
      “十三五”期间,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守初心,担使命,主动回应基础教育改革给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育人服务能力,为落实学院“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推动中小学校长、心理教师、班主任素质能力和学科教师职业道德及专业素养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守土尽责,多层多类培训全力担当
       五年来,主办的培训班既有干部班,又有教师班,共215个(期),培训干部和教师共计7212人。其中,干部培训班103个3658人,教师培训班112个3554人;300学时以上的中长期培训班87个(期)(占总培训班次的40%),培训干部教师1318人。干训实现“启航”“青蓝”“卓越”分层,“持续培养”“急需专题”“协同创新”分类,构建完整“3+1+N”培训体系,服务对象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校长,管全面、管德育、管教学、管科研等各岗位干部;师训覆盖到心理教研员、心理教师、班主任、协同学校的学科教师。
北京名校长发展工程项目学员结业合影
“青蓝计划”青年优秀校长班走进人大附中翠微学校现场学习
       同时承担区域合作任务,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展“基于职级制的中小学校长素养提升”行动,启动特级校长工作室;承担学院“三大计划”公共课6门,“教非所学”二学历教育的公共课3门,学历教育公共课、专业课35门。其中教师“启航计划”公共课的教学对象覆盖到各有关二级学院的所有学科教师。
组织公共课集体备课
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召开教育帮扶凉山州会东县校长座谈会
名校长领航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团队深入会东县拉马乡中心校调研和帮扶
实践导向,系列专题培训回应急需
      本着基于实践、服务实践的理念,围绕中小学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举办集团化办学、中高考改革与德育管理创新研究、学校组织变革、学校领导力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提升、校长教学领导力、干部教科研领导力、提升小学全员育人实效性的德育管理创新研究、学生发展指导能力提升、生涯教育能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领导力提升等主题的校长班;理解学生、学生情绪管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帮助策略等主题的班主任班;心理辅导能力提升、危机应对等主题的心理健康教师班,共计109个系列专题班,均为回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所急需的培训班,培训干部和教师3653人,占二级学院培训总量的56%。特别是支持和指导心理专业教师拓展服务对象,“要让班主任、校长懂一些心理学”,不仅促进了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广泛运用和实践转化,还拓展了心理专业教师的发展空间。
  
基础教育改革系列专题“通识培训”              高中学校课程结构优化及教学实施项目活动
  
中学班主任生涯教育高研班赴上海考察            班主任社会技能发展指导能力提升项目活动掠影
“特殊需要儿童的帮助策略”专题研修班请美国专家来我院授课
高中校长“学生发展指导体系”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
打造内涵,为高质量培训加油蓄能
       北京市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青年优秀校长培训、优秀校长培训“三大计划”人才培养方案,为做专业的培训奠定了重要基础;“学校领导研究”“学校积极心理学”两个平台促进了学科建设;46门课程通过学院评审,其中9门精品课程和1个品牌专业通过二级学院专家论证。出版教材3本,其中《现代教师学导论》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专业建设与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专题研讨会
      在研训一体、研训相生方面有切实的行动和成效。五年来,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紧密结合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培训对象专业发展需求和培训工作改进需要开展课题研究,共承担课题35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4项(青年专项3项、一般项目1项),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2项(重点规划1项、一般规划1项);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5项(重点课题2项、青年专项3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一般项目2项,北京市教委法规处委托课题1项;北京教育学院院级课题19项(院级重大课题2项、重点关注课题9项、一般课题8项);横向合作课题1项。累计出版学术著作2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3篇,其中发表在SCI期刊3篇,CSSCI期刊24篇,核心期刊28篇,一般学术报刊88篇。在学院2017-2018年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得论文类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2人;著作类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
  
院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中国教育学会课题开题论证会
学术交流,展示研训成果扩大影响
       举办承办主办12场大型学术会议。2017~2019连续3年举办或承办“资源共享 立德树人”等京津冀校长主题交流会议;2017年举办“中芬基础教育交流会议”;2018年主办“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学校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交流会”;2019年主办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回顾与展望:新中国教育管理70年” ,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联合主办“学校心育第四届学术年会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课题《教师积极心理品质提升与教师专业成长行动研究》交流会”,在北京市育英学校举办“普通学校优质发展:理念与行动”主题交流会;2020年承办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三次学术年会“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高效课堂的实践探索与管理创新”分论坛,承办北京市教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管理方式与教育过程整体优化”分论坛,主办“2020年基础教育学校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最大规模的会议线上线下参会者97.56万余人。
  
主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学校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交流会”  承办“资源共享 立德树人”京津冀校长交流会议
  
承办中芬基础教育交流会议                         举办“普通学校优质发展:理念与行动主题交流会”
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培训强基固本
     “十三五”期间,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校长学院)在学院支持下通过公开招聘先后引进新教师10人,现有33位专任教师,其中博士(博士后)25人。近五年有1人晋升为教授,3人晋升副教授。3位教职工晋升中级职称。在学院历次青教赛中,均获得较好成绩,其中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3人。获得市级及以上奖励8人次。
       秉持以人为本、师德为先理念,坚持队伍建设常抓不懈,“两大举措”强基固本:任务驱动,平常日子多策并举;搭建平台,非常时机有意而为。平常各项培训工作推进均兼顾成事成人。结合培训过程和质量管理开展培训质量观、培训模式创新等专业引领。
  
培训方案、课程方案专家论证会
结合专业技术职务评定进行研讨和指导
       先后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教授讲堂”“挂职汇报”及学术会议信息分享等多种形式院本培训活动。克服任务重人手紧等困难,先后支持8位青年教师 “全职下校”实践锻炼、2位博士参加北京市人才京郊行到郊区挂职锻炼、2位博士国外访学均为期一年以上、2位科级干部在院内管理岗位交流,安排1位专任教师在管理岗位挂职锻炼。
  
人才京郊行挂职教师分享交流                            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举办“教授讲堂”
院本培训:梅汝莉教授“根深才能叶茂”专家报告会
       修订《关于教职工参加学术会议及外出考察管理办法》,五年来得到支持参加国(境)内外学术会议的教师237人次,其中参加国际会议22人次。除2020年外,每年参加国(境)内外考察、培训的教师均在20人次以上。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评估验收等工作中推荐担任评审专家、指导专家、评定专家的中青年教师50余人次。
参加创新教育学术年会
党建引领,推进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按学院党委要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部署,做到处级干部、党总支委员带头领学,党总支、党支部创新研学,先后开展了“干训元老讲故事”“走进中小学及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并通过与房山区教委(进校)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等方式,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树牢一盘棋思想,推动各项工作互促共进。以院内巡察为契机,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充分发挥党总支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层层压实责任。两个教师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分会继被评为市级“先进教职工小家”之后,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学院工会评为“模范教职工小家”。落实学院党委部署迅速行动支持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组织修订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政治思想与职业道德”课程方案、在优秀青年校长培训课程体系中增加“党的基本理论与全面领导”和“安全管理与领导”两门课程、打磨思政(德育)培训展示课等行动,充分体现党建全面引领作用,有效推进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启动“干训元老讲故事”系列活动
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房山进校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