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学院“十三五”成就

坚持研训结合,科研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2021-02-06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发展与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坚持研训结合,科研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坚持研训结合

科研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扎实推动学科建设

  实施“学科创新平台工程”,分三批立项7个一级学科创新平台和9个二级学科创新平台,不断优化学科布局。

  整合创新能力和优质资源,有效促进优势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分两批完成学科创新平台中期评估,系统设计和有序推进学科建设系列丛书出版。立足基础教育实践,形成一批以解决教育教学现实问题为标志、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的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成果,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

  ►稳步提升科研工作水平

  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切实健全科研评价指标体系,鼓励教师立足学院实际开展原创性研究,提升“研训一体”水平。规范和完善学术机构运行机制,完成学术委员会委员换届选举工作。以教育改革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先后投入各类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元,成功立项各类课题234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课题72项,特别是成功立项北京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重大课题1项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结合工作实践编制院级课题指南,凸显院级课题立项设计与研究推进对于学院事业发展的独特价值。

  ►加大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培育力度

  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180篇,其中SCI与SSCI期刊论文8篇,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核心期刊和C刊论文451篇,分别比“十二五”时期增长28%和49%。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332部,在全国教师教育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学习学》著作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8项成果荣获市教育教学成果奖。

  

  ►积极发挥智力服务与决策支撑作用

  围绕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开展教师队伍发展规律及成长规律研究。撰写全市小学教师队伍建设调研报告,编制年度《基础教育人才发展年报》《教育人才发展快报》。《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北京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北京市中小学体育健康课程实施方案》和《北京市中小学章程》共4项研究成果被教育部和市教委采纳,转化为全国和北京市正式发布的教育政策。

  1名教师被教育部聘为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3名教师先后17次参加全国高考和北京市中高考等重大考试命题。举办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40余次。提炼学院事业发展与建设成果,每年编写《北京教育学院发展年报》。


  ►不断加强学术刊物与资源建设

  深入基础教育一线调研,拓展选题视角,完成10部《北京教育丛书》的组稿出版工作。以“扎根教育一线的学术刊物”为宗旨,提高办刊质量,《中小学管理》杂志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发展热点,办好《北京教育学院学报》的特色专题和重点栏目。确立学术化、精品化的办刊模式,《教师发展研究》在270余种教育学学科期刊关注度排行榜上升至第4位。

  加强图书文献资源建设,优化图书馆学习交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