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学院“十三五”成就

坚持实践导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2021-02-05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发展与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坚持实践导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坚持实践导向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

  积极贯彻系列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改革文件精神,依托“3+1+N”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基础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开展培训。

  发挥专家优势和学科优势,与各区合作实施五期“启航计划”新教师培训和初任校长培训,共计171个班5378人。

  针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完成四期“青蓝计划”培训,共计53个班1100人。

  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卓越干部教师开展了系列“卓越计划”培训,积极承担“名校长名园长发展工程”“名师发展工程”“优秀校长园长特级教师工作室”等市级项目,共计培训学员306人。


  以提高学员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能力为目标推进“协同创新学校计划”,有效促进了7000余名中小幼干部教师发展,348所学校得到整体改进。

  积极响应教育综合改革要求,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紧缺急需问题,组织各级各类专题培训班626个,共计培训14000余人次。

  贯彻落实城市副中心建设总体部署要求,实施“支持通州教师素质提升专项计划”,培训校长教师1185人。

  针对“教非所学”教师开展第二学历教育,2018年以来共招生培养738人,有力提升其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持续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

  组织研制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按照分学科、分阶段、分岗位的原则,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设置培训专业,其中“启航计划”19个、“青蓝计划”25个、“卓越计划”15个,实施稳定规范的专业建设与管理。将课程教材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先后评审通过课程方案356门,引进境内外嵌入式优质课程33门,有力保障了培训项目的教学质量。

  紧跟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培训教材建设取得系列成果,《核心素养引领下的教学技能训练》等出版教材得到广泛应用。在改革创新中求发展,33个针对关键环节开展的教改项目成果得以转化应用。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始终坚持为基础教育实践服务的办学特色,发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优势,进一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学模式注重实践取向,强化参训学员的主体作用,广泛采用参与式、体验式、研讨式、研究式、混合式、任务驱动式等教学方法与学习方式。针对学员的特点和需求,以问题为引导,突出了理论向实践转化的教学指导力度,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教学实践成果,指导学员发表论文超过3000篇,完成课题研究1600余项,出版著作400余部,获得各类教学奖项2000多个,近700名学员晋升高级职称或成为学校管理骨干。

  ►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优化培训项目结构,控制常规项目培训规模。严格执行招生管理办法,统筹编制年度招生计划。在院级统筹管理的基础上,将教学管理重心下移,形成统一标准要求、分工组织实施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二级教学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规范化、精细化教学管理体系的建设步伐。

  出台完善项目管理、专业建设、课程评选、学历教育管理等各类教学管理制度19个。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机制,逐步形成教务处(督导室)、二级学院、系室中心和项目组四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完善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督学作用,开展各类督导活动452次。通过第三方评价、学员评教等方式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