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学院“十三五”成就

坚持以德为先,将提升学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

2021-02-04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发展与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坚持以德为先,将提升学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

坚持以德为先

将提升学员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

  ►充分发挥北京教育党校的主渠道作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动完善教育党校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全面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四大作用。

  

  面向区委教育工委干部、区教育党校干部教师、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中小学校长及校级后备干部、市区级督学等各类教育干部开展培训项目165个,培训13856人次。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围绕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和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8项课题研究。

  

  建立健全规范有序、保障有力、运转有效的全市党建研究管理运行机制,管理课题112个,评选党建成果841项。出版《实践之问》和《怎样提升学校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著作,编发《北京教育党校年报》和《首都基础教育党建研究》17期,承办两届全国基础教育党建研讨会,持续提高党建宣传的旗帜号召力、组织凝聚力和形象传播力。

  ►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整合全院资源,成立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推动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加大中小学思政课和德育教师培训力度,2019年以来,开展培训项目24个,培训学员1369人。将思政课建设列为重大科研课题,建立横向跨学科跨专业、纵向中小学跨学段的“手拉手”集体备课机制。以协同育人理念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在培训方案中加大“中国元素”比例,旗帜鲜明地引导学员树立“课程思政”意识。

  在疫情期间设立“师生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组织专业团队为全市中小学师生提供个性化心理指导,平台负责人林雅芳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不断强化对学员的政治引领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师风、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通识培训课程,提升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举办五届“讲述我的教育故事”展评活动,用身边事例激发新任教师的职业理想和教育情怀。在“启航计划”中设立学员临时党支部,增强党的政治引领作用,2018年以来累计成立党支部94个,共计党员893名。


  完善学员管理制度,及时掌握学员的思想动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学员的第一标准,在结业考核中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