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学院“十三五”成就

坚持人才强院,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2021-02-06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发展与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坚持人才强院,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坚持人才强院
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全面实施人才建设工程
      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机制,积极引进重点学科领域高水平人才,先后引进和招聘博士41名,其中博士后8名。稳定人员规模,优化队伍结构,专任教师队伍占教职工比重从45.2%提高到52.0%。
  
      完善教师与专业技术人员的晋升机制,150名教学科研人员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其中正高级23人。评选出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和高水平科研人才,共产生7个科研创新团队,1名学术领军人才、7名中青年学者以及5名科研新秀。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
      通过《师德考核办法》《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清单》等文件,引导全体教师增强规则意识,坚守师德底线。通过深入中小学教学一线近距离体验,开展浸入式的“师德教育”主题学习活动。
      评选出2批25名院级师德榜样,其中2人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以老院长温寒江先生、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何彩霞老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杨雪梅老师等身边人物为榜样,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多渠道全方位促进人才发展
      贯彻终生学习理念,支持11名教职工通过进修提升学历层次。推进教师分类培养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培育打造优秀青年人才队伍,10名教师在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配合“人才京郊行”计划,选派5名年轻教师到远郊区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5名老师分别获得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中学语文、中学理科教学团队入选 “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
积极回应教职工切实需求
      加强顶层设计,梳理、规范和完善学院各项奖惩制度。优化院内绩效分配方案,体现教学科研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内在价值。落实困难教职工帮扶机制,高度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教职工待遇稳中有升,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各项待遇。回应教职工关切,下大力气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黄寺家属区电梯更新问题和育慧里家属区的物业服务问题。努力协调教职工子女入学,为干部教师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