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三五专题 > 学院“十三五”成就

坚持开放合作,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

2021-02-07
编者按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北京教育学院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改革发展与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推出新举措,学科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学科研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合作交流取得长足进步,内部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新水平,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转型发展,走上了内涵、特色、创新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实现一流教育学院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学院官网特别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回顾学院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果,鼓舞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再出发,奋发有为开新局。本期主题为“坚持开放合作,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
坚持开放合作
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
圆满完成教育扶贫攻坚任务
      累计承担市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项目60个,覆盖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四川及河北等省的21个市县地区,参与及辐射干部教师27000余人次。
      坚持实行“一地一研”送教模式,先后从14个区选派特级、骨干教师130人组成名师送教团,融汇各区特色,展现首都风采。
      全力推动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凉山教育帮扶行动”。2019年6月,教育部启动了凉山教育帮扶行动,组织“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项目学校的教师到凉山支教,示范带动凉山州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同时,依托14家名校长培养基地和100多所领航项目学校,与凉山州县、市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定期组织相关专家到凉山指导、开展相关教育帮扶活动,多角度支持学校发展。
      北京教育学院作为培养基地之一,严格履行职责,倾力倾情、创造性地扎实推进各项帮扶行动,先后组织9省市38位骨干教师深入凉山州11所学校开展支教帮扶,创造了多项“凉山史上第一”的好成绩,在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寻找最美教师”活动中,这支由教育部组建的“凉山支教帮扶团队”荣获2020年度“最美教师团队”。
 
      “四精”培训模式获得“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多名同志在教育扶贫工作中获得表彰,其中王鸿杰同志被青海省表彰为“对口支援青海先进个人”,陈丽同志获“北京市扶贫协作奖—突出贡献奖”。
   
高度重视国培工作
      认真履行“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职责,统筹组织全国三类示范性培训项目的各项工作,辐射32个省市自治区的39所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累计服务学员12912人次。
      积极承担教育部示范性“国培计划”项目,涉及6类项目11个学科,培训学员2686人。培训者培训和体育教师培训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精品培训项目。推荐6位国培库专家候选人参加教育部评审。积极推进国培十年培训成果总结工作,2个案例获国培十年优秀培训案例。
着力推动首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积极贯彻落实蔡奇同志谈话精神,与中央民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拓展高水平基础教育师资来源。
      为六所附属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与西城区教委签署教育合作协议,设立北京教育学院附属西城实验小学,共同推动首都核心区义务教育布局优化和品质提升。
      聚焦“新时代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和“基于职级制的中小学校长素养提升”两大序列,与通州区联合开展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优质发展战略合作。
      与10个郊区签署相应合作协议,提供送教上门定制服务,如与房山区合作开展北沟美丽乡村教育联盟项目,已成为市区合作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示范性品牌。
      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先后实施河北大厂送培、雄安新区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京津冀和京苏粤浙校长教师合作培训等项目。
全面开展教师教育的国际及港澳台交流与合作
      与国(境)外合作高校和教育机构开展校际交流、访学研修,共计39个因公出国团组和39个因公赴港澳台团组,合计569人次,其中培训学员308人次。在职教师中有出国(境)参加交流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超过76%。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加拿大约克大学、挪威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塞浦路斯大学、德国哈尔伯格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和日本创价大学等8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举办中芬基础教育交流大会和首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
      努力办好塞浦路斯大学孔子学院,全面引领塞浦路斯汉语教学事业,打造中国文化品牌活动。举办“首届中塞教育研讨会暨校长教师专业发展论坛”。